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13

2月11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验收下线。该装备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隧道喷射区域的3D扫描建模,具备自动定位、路径规划、智能喷射、自动修正、数据交互等功能,是全球首台具有自感知、自决策与自适应的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

该装备集行走、泵送、自动扫描、智能喷射于一体,可实现隧道内车辆自动定位,通过自带3D扫描仪实现隧道轮廓尺寸和超欠挖数据自动识别,可自动规划喷射路径并进行自动喷射作业,通过臂架传感器实现喷头位置实时、精准定位和感知。同时可将影响喷射回弹率的相关数据库导入,实现在不同喷射状态下各参数的自动匹配,达到喷射回弹率的最优控制。还通过设备数据交互系统全程采集施工参数形成日志,依托互联网自动上传至云端服务器,由专业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生成报表和图例。

据了解,传统的地下空间喷射支护技术主要依靠人工操作湿喷机施工,喷射一定厚度混凝土达到支护作用。人为操作不仅劳动强度大,也存在喷射计量不均、喷射速度不快、喷射成形不稳等问题,影响地下空间支护的施工速度和质量。另外,施工作业环境伴有大量粉尘颗粒和噪声污染,还存在地下坍塌的危险,直接影响作业人员身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针对传统混凝土喷射机存在的问题,铁建重工研发团队研制出了这样一种全新的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装备,实现了高效、高质、精准的全智能化湿喷作业,提升了湿喷支护作业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项目负责人、铁建重工中央研究总院液压应用研究所所长张廷寿表示,该装备解决了人工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难题,在提高施工效率、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通过自学习功能不断优化回弹率,真正实现隧道喷护提质增效。

下一步,该装备将通过海量的施工经验数据库、友好的数据交互系统、智能化的操作控制系统,实现单机无人化喷射作业,为传统隧道施工迈向数字化建造迈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