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首个民用高分光学业务星座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02

3月31日11点22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托举高分一号02、03、04星发射升空。随后,三颗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的高分一号02、03、04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所属的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是我国首个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该星座具备多种运行模式,具有高质量、高效能成像的优势,可实现3星15天全球覆盖、2天重访,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全球2米全色、8米多光谱影像。

此外,高分一号02、03、04星还可与目前在轨的高分一号01星共同构建陆地资源调查监测业务星座,将全球覆盖周期缩短至11天、重访周期缩短至1天,应急情况下可对目标区域进行数小时级重访观测,对同一地区快速拼接成像。

该星座可实现国土资源应用中1:2.5万~1:5万比例尺遥感数据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减少重大行业和大用户对国外数据的依赖,为圆满完成我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提供高精度、业务化、海量光学卫星遥感数据。

我国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可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监测、监管与应急等主体业务,并可服务于减灾、环保、住建交通、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等行业,提供社会化应用。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四丙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这是该型火箭首次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三星串联”的方式发射卫星,也因此,火箭采用了长四丙火箭中的最高构型,将近49米。三颗卫星自上而下分别装在整流罩和两个载荷舱中。

为了适应任务需求,型号队伍对长四丙火箭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改进,不仅圆满完成了今年的首次任务,还为今后的高密度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