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航天技术为“超级显微镜”打造“动力心脏”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03

日前,散裂中子源工程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鉴定和验收,这意味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下属航天广通作为核心配套设备供应商,为工程中加速器提供的近50台套功率源设备全部达到验收指标,“超级显微镜”的“动力心脏”将开始工作。

“超级显微镜”的说法来自散裂中子源项目负责人陈和生院士的论著。陈院士说,将质子加速到16亿电子伏特,速度相当于0.9倍光速,把质子束当成“子弹”,去轰击原子系数很高的重金属靶,金属靶的原子核被撞击出质子和中子,科学家便通过特殊的装置“收集”中子,中子散射就像“探针”,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之一,“超级显微镜”散裂中子源应运而生。

质子加速到0.9倍光速需要加速器的助推,而加速器的动力,来源于航天广通的射频功率源系统,可以说这些系统是“超级显微镜”的“动力心脏”。因为射频功率源系统中很多关键设备尚无国产先例,且可靠性要求极高,很多厂家望而却步。航天广通迎难而上,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研制了国内首套200MHz以上大功率四极管功率源、国内首套应用于加速器系统的数字低电平系统,RCS环线射频铁氧体加载腔整体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DTL直线加速器3MW 324MHz速调管脉冲射频功率源近1000个小时稳定运行。为散列工程设备的国产化和系统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