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6C通信卫星成功定点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7

5月11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亚太6C通信卫星已成功定点于东经136.5度。该星于5月4日凌晨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亚太6C卫星

“顶级配置” 东四平台卫星能力倍增寿命长

亚太6C卫星是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服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是亚太卫星公司采购的第二颗基于东方红四号公用卫星平台的通信卫星,将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卫星的通信、广播服务能力。

该星配置了32路C频段转发器,20路Ku频段转发器和1路Ka频段转发器,在C、Ku、Ka三个频段提供了8个波束覆盖区,转发器系统具备复杂的波束切换和波束交链功能,85%的转发器可在不同波束间切换。

与法国泰雷兹公司制造的亚太6号卫星相比,亚太6C卫星的有效载荷可用功率增加了20%,上、下行转发通道数量增加了371%,在综合考虑可用频率资源的情况下,面向不同用户可提供多种服务区和灵活的应用方式,总通信带宽覆盖了高功率的广播电视、直播到户、移动基站回传等多种业务,为有需求的国际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与亚太卫星公司采购的首颗东四平台卫星亚太9号相比,亚太6C卫星转发器的可用通道数量较亚太9号卫星增加了139%,是目前东四平台卫星中可用转发器数量和切换最多的卫星,大幅提高了用户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堪称“顶配版”东四平台卫星。

同时,卫星减重约14公斤,在有效载荷总重量突破610公斤的情况下,整星服务寿命满足15年要求。卫星寿命的延长将为亚太卫星公司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市场认可 亚太公司第三颗国产卫星正在研制

亚太卫星公司采用纯商业化运作,从1994年开始购买长征火箭发射服务,是长征火箭最大的海外客户。从亚太9号卫星起,亚太卫星公司实现了对中国运载火箭、卫星、地面系统整套系统的采购,如今已成为运载火箭、卫星和地面系统的最大海外用户。

2015年10月17日,在亚太9号卫星发射当天,航天科技集团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签署了亚太6C卫星合同。30多个月后,亚太6C卫星如约发射入轨。亚太9号卫星于2015年发射升空后在轨运行良好,持续为该公司客户提供着稳定及可靠的优质服务。在东南亚一带的业务中,亚太9号卫星是目前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出租率和效益最好的,这让亚太6C卫星的表现更令人期待。

此外,亚太卫星公司星群的第三颗国产卫星亚太6D也正在研制中,该星是一颗面向亚太地区的高通量宽带卫星。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