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三局承建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隧道全面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31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T9隧道左线胜利贯通。标志着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隧道实现双线贯通,为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的早日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

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项目是格鲁吉亚重要的基础设施改建工程,该铁路于2011年底开工建设,是格鲁吉亚境内最长的铁路,也是一带一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必经之路。铁路从泽斯塔佛尼至哈苏里,线路全长56.56公里,全线设计时速为旅客列车120公里、货运列车80公里。铁路建成后,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到巴统将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为3小时20分钟,铁路货运运能提升到10000万吨/年,年货运力提升100%。工程计划于2020年完工,届时将成为周边国家经格鲁吉亚至其他国家的重要通道,并巨幅提升格鲁吉亚既有线路的时速和运力,对格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该铁路将助力亚欧铁路一体化建设,搭建起中国与沿途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桥梁。

此次贯通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T9隧道,全长8.3公里,是格国乃至外高加索地区最长的隧道。隧道穿越高加索山脉,地质复杂,富水段多,通风与排水堪称格国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中铁二十三局的建设者们采用新工艺、新工法,克服了围岩沉降、可燃气体释放、岩层破碎、长大隧道通风排烟困难等问题。受地形条件影响,该隧道无法设置斜井,隧道自出口段独头掘进长达5326米,在我国同类单线铁路隧道施工中亦属首创。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