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为美丽浙江注底“气”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5

浙江LNG项目全景图(码头视角)。

5月30日,在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LNG(液化天然气)码头,来自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的“林多斯”号LNG船正在卸载6.6万吨LNG,这些清洁的能源将通过浙江LNG接收站的天然气管网,输送到城市工业单位和居民家中。该接收站自运行以来,已经累计接卸了172亿立方米天然气。

“通常情况下,1立方米天然气可以发电5千瓦时,累计接卸的172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发电860亿千瓦时。”浙江LNG总经理苗国英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户居民每个月使用500千瓦时电计算,这860亿千瓦时电可以满足浙江省人民近8年的用电需求。”

看准市场,承担供气责任

“浙江省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但由于能源资源匮乏,省内95%以上的能源需要从外部调入,加上浙江省处于各类长输天然气管道的最末端,故其天然气使用量增长缓慢。”苗国英说。

2005年1月,在看准市场后,浙江LNG成立,负责浙江LNG接收站项目的整体建设和运营工作。

自投产以来,浙江除承担正常供气责任外,还承担着管网系统所需的城市用户日、月调峰和电厂用户小时调峰等应急供气的任务。

2017年夏天,浙江省遭遇了几年来最严重的连续高温天气,仅7月28日当天,浙江LNG外输天然气量便高达2002万立方米,保障了全省19台9F超大型燃机同时顶峰运行,支撑起浙江省全省日用气量的“半壁江山”。

“近些年来,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片区内各单位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包括G20保供在内的十余次应急保供任务。”浙江LNG副总经理刘万山欣喜地说。

打通气脉,保障价格稳定

2017年冬季,华北等地出现“气荒”,市面上LNG价格一度有水涨船高的趋势。

“入冬后,按照统一安排,管道气量大部分调往北方地区以保证民生供暖的需要,供应浙江省气量锐减至每日200多万立方米。”气电集团浙江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常大勇说,“让形势更加严峻的是,供应浙江省的另一主力气源的管道气量也不得不在连续近20天的时间里每天减供100万立方米。”

2017年,气电集团贸易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管道最高供气量超过1900万立方米/天,主动承担起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保障了宁波市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气。

此外,浙江LNG还向所有分销客户和槽车承运公司发布《关于稳定天然气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函》,并多次通过会议、电话等形式要求下游分销商自觉遵守与价格法律相关的法规,共同维护行业市场秩序,确保迎峰度冬期间LNG市场的价格稳定。

量身定做,注入发展动力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天然气清洁能源业务的铺展,浙江天然气销售人员为客户量身定制了LNG点供服务,他们设计出多种小型杜瓦瓶组气化站供客户选择,还通过第三方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菜单式服务,从小瓶组气化站的设计、资金投入、设备管理和物流配送等环节让客户任意点单,直接送气上门。

“企业不用投入一分钱就可以用上中国海油天然气,不但节省成本,优质的天然气也保证了产品质量。”宁波甬杰模具厂的老板杜剑杰开心地说。

“‘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片区单位肩扛央企责任,为祖国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苗国英说。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