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履行社会责任 倾力保护渤海生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7

“作为渔民,最高兴的事是海里的鱼多虾多资源多。今天,看到这么多的海洋生物就要放到海里,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辽宁省葫芦岛市渔民孙礼激动地说。近日,在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海油的代表和众多渔民的共同见证下,500余万尾中国对虾、褐牙鲆等经济苗种被放流大海,同时被放生的还有近年来救助的8头斑海豹。

作为本次增殖放流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海油资助了鱼苗购置、活动宣传等费用,辽东湾海域的斑海豹保护也是中国海油开展多年的特色海洋环保项目之一。

实现海洋石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尽责效力“美丽中国”的建设大业,是中国海油始终不渝的承诺。在增殖放流、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等活动中,中国海油一直是活跃的参与者与资助方。特别是在渤海,近年来,中国海油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下称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相关涉海科研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项目和活动,为渤海生物多样性贡献海油力量。

“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计划在今明两年资助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地理信息系统,建成后的‘数字保护区’将有效提升斑海豹跟踪、救助和研究等工作水平。”中国海油慈善公益事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瑞林说。

2013年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累计资助950万元用于“辽宁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态保护项目”,加强对斑海豹巡护、救助工作,并协助在旅顺双岛规划建设了斑海豹监测站。“进景区、进社区、进渔区、进学区”等保护斑海豹科普宣传活动也在辽东湾沿线城市铺开,助力提升民众保护海洋生物意识。

同斑海豹一样,被纳入渤海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还有同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江豚。在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下称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起“黄渤海江豚种群数量和洄游分布及其保护项目”。目前,黄渤海江豚种群数量、洄游分布、繁殖与生长等各项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多年的坚持已经结出丰硕果实。2016年底,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资助的“山东渤海区域滩涂贝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评价项目”顺利结题,初步建立了山东渤海区域滩涂贝类种质资源名录和DNA条形码数据库。同年结束的“渤海中国对虾增殖容量研究项目”建立了渤海中国对虾增殖容量的科学评估体系,为渔业资源增殖规划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在“辽宁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和影响下,社会救助和保护辽东湾斑海豹及其他海洋哺乳动物的意识日渐增强,仅2014年至2016年间,项目共实施了30余次动物救助,11只斑海豹、1只江豚得到成功救助。

此外,中国海油“蔚蓝力量”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在渤海多地开展了清洁海滩、放归贝壳、主题宣传等活动,为渤海的生态保护鼓与呼。

丰富的渔业资源是孙礼等渔民们勤劳致富的希望所在,同时,丰富的海洋生物也是维系渤海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油正在像抓生产经营一样,倾力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