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卫星两台载荷传回数据和图像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7

日前,搭载在高分五号卫星上的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和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分别获取国内首幅掩星观测数据和首批图像。

5月9日凌晨,高分五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星上搭载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研制的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和全谱段光谱成像仪。

5月28日,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首次开启对日成像模式,在成功捕获太阳图像后,探测仪按照计划启动太阳掩星观测模式,并成功获取了国内首幅太阳掩星观测数据。在日出的第一时刻,探测仪准确扫描得到第一帧大气吸收光谱,随着太阳逐渐升起,探测仪持续扫描,最终获得一系列不同大气层高度的吸收光谱,高、低空大气红外辐射特性差异显著,多种痕量气体吸收特征明显。该数据经预处理及信息提取后,将得到大气成分浓度垂直廓线,从而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准确的数据资料。

5月29日,全谱段光谱成像仪收到第一轨回放的L0级图像,开展图像解译、非均匀性校正、图像配准、图像融合等处理。从处理后的图像可以看出景物层次分明;中波红外可以有效发现疑似着火点;中长波红外可以检测到明显的船只及其尾迹;短波、近红外和红谱段融合可以有效进行水陆分离;短波、近红外和绿谱段融合图像可以进行农作物检测;短波、近红外和蓝谱段融合可以进行有效的植被检测。

后续,技术人员将继续进行数据收集、精细处理工作和不同谱段的融合应用研究,并配合地面系统和总体完成在轨调试、测试工作,确保卫星顺利交付用户。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