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5

6月14日11时0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成功实施轨道捕获控制,进入环绕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Halo使命轨道,成为世界首颗运行在地月L2点Halo轨道的卫星。

11时00分,“鹊桥”中继星建立轨控姿态,星上轨控发动机点火,随后正常关机,变轨过程结束。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鹊桥”中继星轨道捕获控制正常,进入使命轨道。

地月L2点位于地月连线的延长线上,该点轨道包括李萨茹轨道和Halo轨道,科研人员经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将Halo轨道作为“鹊桥”中继星使命轨道。

后续,“鹊桥”中继星将在此轨道陆续开展在轨测试和中继通信链路联试,为年底择机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提供地月中继测控通信。

“鹊桥”中继星于2018年5月2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地月转移轨道;经过1次中途修正,于5月25日到达近月点并成功实施近月制动后,顺利进入月球至地月L2点的转移轨道。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