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造出世界最大火箭贮箱瓜瓣 重型火箭攻关再进一步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9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与高校联手,研制出世界上最大的火箭贮箱瓜瓣。该瓜瓣直径达10米级,强度提升10%,且成形精度达毫米级。

10米级贮箱瓜瓣样件

瓜瓣是火箭贮箱的重要结构件,其成形精度和性能直接影响贮箱结构的装配焊接质量和火箭的结构效率。据该项目研制人员介绍,美国土星五号运载火箭贮箱的瓜瓣直径也达10米级,但其每一块瓜瓣均为拼焊而成,而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的10米级贮箱瓜瓣一次成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火箭贮箱瓜瓣。

与此前国内最大的直径5米的贮箱瓜瓣相比,10米级瓜瓣的直径和厚度均增大了近一倍,现阶段传统瓜瓣成形所采用的拉深和拉形方式均难以满足其性能和精度要求。

因此,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与中南大学联合攻关,创新性地采用“蠕变成形技术”,实现了瓜瓣的高性能精确成形。其间,项目团队突破了3项关键技术,使贮箱瓜瓣的力学性能提高了近10%,成形精度达到了毫米级,厚度均匀性也显著提高。同时,由于大幅缩减了工序,瓜瓣成形效率得到提高,成本也有所降低。

“中国航天日”官方宣传片中展示的重型火箭形象

研制人员介绍,10米级贮箱瓜瓣成形技术的突破,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10米级贮箱原理样件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火箭结构轻质化作出突出贡献。未来,该技术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型号结构件的研制生产。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