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通过东北航道运至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1

“冰上丝绸之路”再传喜报。7月19日,首船来自北极圈亚马尔项目的液化天然气(LNG)船,通过东北航道顺利到达中国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这标志着国际天然气合作结硕果,中国用上了北极气。中国石油作为我国主要油气运营商,高度重视天然气业务发展,为深化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典范。作为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中国石油参股的亚马尔将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中俄双方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等出席中国首船亚马尔LNG入港仪式并剪彩。亚马尔LNG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俄投资的最大项目。米赫尔松在北极天然气开发下一步规划中提出,北极LNG第二期项目可能会在明年年中确定投资意向。

亚马尔项目在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的同时,丰富了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可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为实现天然气供应多元化再添保障。根据签署的长期购销协议,项目第二、第三条LNG生产线投产后,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届时,会有大批亚马尔LNG通过北极航道向中国供应,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截至目前,中国已用上全球90%以上气源地的资源。

中国石油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确保首船来自北极的亚马尔LNG顺利到港。昆仑能源江苏LNG项目是中国石油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点工程。洋口港阳光岛已成为天然气资源供应的重要海港。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