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十年 中国央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08-02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堡会晤又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备受世人瞩目。作为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和重要国家,中方在推动和引领金砖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央企勇当海外建设排头兵,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印度——中国列车用事实堵住质疑

超水平:创造单位时间内载客新纪录

孟买地铁一号线是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唯一的一条地铁线路,连接孟买的信息技术中心沃索瓦和制造业中心加德科帕,途经孟买最大交通枢纽安泰里。该线路上行驶的16列地铁列车全部由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


▲在孟买体验中国地铁列车。

孟买地铁一号线全长11.4公里,通过高架桥等形式,大部分在地上运行。这段距离开车需一个半小时,乘公交车要两个多小时。而坐地铁全程只需24分钟。孟买地铁一号线共有16列地铁列车。这是中国地铁列车首次整车出口印度。2008年5月签订供车合同,2010年第一辆列车运抵印度,2014年6月地铁开始运营。

据印度媒体报道,孟买地铁一号线是世界上乘客密度最高的地铁线路之一,目前日载客量为40余万人次。运行第一年乘客超过9200万人次,公司营收2000万美元。一号线运行到第957天时,乘客超过2.5亿人次大关,创造了印度地铁在单位时间内载客量的新纪录。

超可靠:零事故率赢得印度信赖

孟买是印度第一大城市,人口密集,孟买市政府希望通过修建地铁来改善交通拥挤状况。2008年入围孟买地铁列车招标的公司有6家,包括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企业,负责招标的印度信实集团最终选择了中国中车。


截至目前,中国地铁安全运行600余万公里,做到了零事故率。列车正线运营故障率低,车辆设备稳定,运行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救援事故。孟买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副总裁维卡斯·萨尔达纳表示,目前新德里、诺伊达和古尔冈等多个印度城市的地铁都有中国列车。未来印度地铁发展潜力很大,希望与中国深化这方面的合作。


俄罗斯——上天入地的中国建设者

超品质:莫斯科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由中建一局承建,建成后将成为中企在莫斯科创业的总部基地、优质产品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项目在200多家涵盖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地铁等领域建筑企业的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这是莫斯科市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荣获该奖项。

▲延时航拍感受品质建造。

对于模板体系,按照中国的做法,地下室结构可以采用整体浇筑,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质量,而且工期短,但在莫斯科这个做法却不被认可。莫斯科当地采用的是工业化模板体系,坚持认为这种比人工浇筑的质量更可靠,但是这种模板体系需要拼装,不能实现柱子、顶板一次性浇筑。为了不影响工期,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俄罗斯业主勉强答应给项目部一次试验机会。


▲项目首块楼板浇筑完成,实现水平竖向整体浇筑。

项目部最终按照中国标准浇筑出来的模板,质量丝毫不逊于俄罗斯工业化生产的模板,比采用工业化模板拼装缩短了一半工期。项目采取的 “逆作法”上下同时施工,不仅增强了原有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还节约了25天的工期,赢得了俄罗斯业主的认可。


▲正在建设中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

超技术:挑战极寒施工环境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1日,莫斯科地铁项目施工迎来历史性突破。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适应极寒施工环境的“波丽娜”号盾构机,在维尔纳斯基站顺利始发,这也标志着中国高端地铁隧道施工装备首次在欧洲投入使用。


▲随着刀盘缓缓转动,“波丽娜”号盾构机开始掘进。

2017年1月,在中俄两国共同关注下,中国铁建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工程,包含3个车站和4个盾构区间,总长4.6公里。2017年8月,经过前期紧张筹划,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正式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投入运营。


▲2017年,项目上场后的首个冬季,维尔纳、米秋林、阿米尼3个车站全面开工。


巴西——水和电助力改善民生
超厉害:助力巴西拿下美洲第一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投运,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解决了长期困扰巴西远距离能源输送的难题。它输送距离2076公里,横跨4个州,能满足2200万人口的年用电需求。


▲美丽山一期项目是我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应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

马尚,巴西驻华大使表示:我们在巴西北部发电,但是却需要将生产出来的电能输送到南方。其间的距离达到了两三千公里。也只有中国有能力和设备能够实现这一点。


进行中的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将新建2518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两端换流站及相关配套工程,输电能力400万千瓦。项目工程投资超22亿美元,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预计投资回报率超过14℅。

超及时:运营供水项目改善民生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8日,巴西圣保罗水务公司(Sabesp)向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巴西公司100%控股的,巴西圣诺伦索供水公司签发了正式商业运营证书,宣布圣诺伦索供水项目自2018年7月10日起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较原计划提前了36天。


圣诺伦索供水项目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西南部伊比乌纳市,是巴西圣保罗水务公司为改善圣保罗都市圈西部地区供水情况公开招标的PPP项目,设计日供水能力41万吨,平均水处理流量达每秒4.7立方米,最大水处理流量达每秒6立方米,可满足150万当地居民的用水需求,极大缓解了当地供水紧张问题。

南非——为中南建交20周年献礼
超隆重:两国元首共同见证

南非当地时间2018年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见证了北汽南非工厂首款整车下线,随着两位领导人共同按下生产线启动按钮,第一辆在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北汽汽车成功下线!


在视频连线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他对北汽南非工厂及更多中南合作项目表达了美好祝愿:“今天我和拉马福萨总统又共同见证了一批中南合作项目。我们祝愿它们也像北汽的中南合作一样,在将来都能够落地、开花、结果。在此祝中南北汽合作圆满成功!”


超规模: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厂

这辆汽车就是由中建二局建造的北汽南非汽车厂生产的,北汽南非厂工程总面积超54万平方米,是南非40年来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也是南非及非洲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其一期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


工程位于南非东开普敦省伊丽莎白港库哈开发区,工厂规划目标产能为5万辆汽车。将成为整个非洲汽车产业高端产品制造地、高端技术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高端品牌诞生地,满足南非产能发展需要,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十年来,金砖国家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央企将继续当好海外建设排头兵,为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断奋进!(国资小新 陆哲宇)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