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铁核心信号产品通过欧盟最高版本TSI认证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3

近日,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高铁RBC(无线闭塞中心)产品获得欧盟ETCS基线三(B3R2)TSI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欧盟最高版本TSI认证的信号产品。

高铁RBC设备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指挥官”,该设备在保证列车前方无其他列车或异物的安全条件下,给列车发送的行车许可最远可达32公里,支持500km/h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满足列车3分钟追踪间隔,是我国高速铁路列控系统的核心装备之一。

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RBC产品、列车自动防护设备(ATP)、应答器和地面电子单元(LEU)已相继获得欧盟基线二TSI认证证书,达到了欧盟市场的准入条件。但根据欧盟ETCS系统的寿命计划,基线二版本将在未来5年内停止部署,而基线三版本将在未来10年内持续部署,部分欧盟国家和部分采用欧盟标准的其他国家,在新项目招标时均强制要求采用ETCS新版本。

中国通号自2016年起启动TSI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研发人员历经近两年时间,研发出安全、可靠、先进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RBC产品,并获得基线3最高版本的TSI认证证书。此证书的获得将有利于该产品进一步扩大准入国家范围,且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强,为匈塞高铁、莫喀高铁等高铁“走出去”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SI(互联互通技术规范)是根据欧盟法律指令制定和实施的强制性铁路技术要求,确保铁路列车在欧盟范围内跨国运输的相互兼容和安全可靠运行,覆盖了铁路机车车辆、基础设施、供电系统和指令与控制系统等各个方面,同时也规定了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须采用的详细技术标准和规范。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