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企业合作系列报道之六】东方电气向非洲大地输送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6

编者按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央企业在非洲建设了一批重大工程,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赢得非洲各界高度赞誉。值此中非论坛之际,国资委网站推出“中非企业合作系列报道”。

 

多年来,东方电气积极在非洲开拓发展,为非洲提供优质能源装备,支持当地建设。目前,东方电气发电装备已经进入博茨瓦纳、埃塞俄比亚、加纳、津巴布韦、马拉维、摩洛哥、赞比亚、埃及等8个非洲国家,为当地发展提供动力。

在非洲树立“中国装备”的良好形象

9月2日,东方电气在京签署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煤燃烧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是非洲最大清洁燃煤电站项目,这正是东方电气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行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东方电气将进一步深耕非洲市场,加强中非更广泛合作,助力中非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该项目电站主机由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制造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采用世界最为先进的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和近零排放环保技术,建成以后将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今最高参数等级超超临界清洁燃煤技术推向世界,对我国电力领域高端制造具有划时代的标杆意义。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与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部长穆罕默德·沙基尔代表双方签约。

受邀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埃及总统塞西出席商务论坛并见证签字仪式。塞西总统在签字仪式前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在埃及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凭借在发电设备制造和工程承包方面的优势,相信东方电气一定能高质量、短工期地建设好汉纳维清洁煤电项目。

邹磊表示,将以埃及汉纳维项目为起点,依靠自身在发电设备上的研制优势和在工程总承包上的丰富经验,积极参与埃及新开发电力项目,在燃煤发电、油气发电、抽水蓄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领域全面开拓业务,积极同当地公司深入合作,为埃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央企,东方电气提供的不仅是发电设备,还有基于企业的解决方案,汇集当地的企业社会资源,促进当地居民就业等,对树立中国企业形象有着深远的影响。东方电气先后完成埃塞俄比亚吉布3 10×187MW水电站、埃塞俄比亚泰可泽 4×78MW水电站、埃塞俄比亚GD3 3×84.7MW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伊萨二期48×2.5MW风电项目、安哥拉柴光互补分布式发电总承包项目、摩洛哥杰拉达1×350MW燃煤电站、赞比亚曼巴2×150MW燃煤电站、刚果(金)科卢韦齐换流站供货项目等。

埃塞俄比亚因其高海拔和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被称为“东非水塔”,但该国长期以来受电力匮乏困扰。东方电气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于2016年底投产运营,总装机容量达187万千瓦,是当前非洲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将埃塞俄比亚全国发电量提升了一倍。如今,该电站的建成让埃塞俄比亚彻底告别了缺电时代,“东非水塔”变“东非电塔”。同时,吉布3水电站在埃塞俄比亚树立了“中国装备”的良好形象,展现了“一带一路”为两国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东方电气成为埃塞俄比亚阿伊萨二期48×2.5MW风电项目总承包商,包括设计、设备供货、安装调试及土建工程。该项目是东方电气出口非洲的首个风电项目。

项目建成后,部分电将被输送到相邻的国家吉布提,为埃塞俄比亚创造可观的外汇;部分电将被用于解决当地的电力紧缺问题,为当地居民带去光明,极大的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6月27日,埃塞俄比亚阿伊萨二期项目发运。

   非洲大地输送强劲电能

针对当地的能源分布和利用情况,东方电气为安哥拉带来了系统性的优化的能源解决方案。2017年4月28日,东方电气与安哥拉电力公司在罗安达成功签约《安哥拉柴油机、光伏互补分布式发电总承包项目合同》。安哥拉项目包括8座柴光互补电站和3座柴油机电站,覆盖安哥拉9省11市,是东方电气在安哥拉市场的首个EPC项目,也是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互结合的新尝试,为整个分布式发电技术行业提供了实际的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

目前,柴光互补电站中的Dinge(定捷)和Belize(伯利兹)已投运,图为定捷混合动力电站。

赞比亚曼巴2×150MW燃煤电站坐落于赞比亚南方省锡纳宗圭镇,是赞比亚第一座燃煤发电站,不仅填补了赞比亚水电为主的单调电力结构,更缓解了因电力紧缺对经济发展的掣肘,在赞比亚的电力发展道路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东方电气为该电站提供三大主机设备,利用东方电气技术,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环境问题也大大改善。2016年底,电站2台150MW发电机组投入运行,为赞比亚全国提供约10%的用电量。

2015年5月,东方电气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供货合同,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加单加省的科卢韦齐变电站(KOLEWEZI CONVERTER STATION) 提供一台70MVA的无功率补偿器及其全部附属配套系统设备,包括系统设计、成套供货和设备安装调试,满足当地矿业需求,稳定电网运行。

东方电气在非洲项目远不止以上这些,为博茨瓦纳马里卜拉燃煤电站提供的汽机、为津巴布韦万吉燃煤电站提供的火电机组、马拉维卡普奇拉水电站提供的水电机组、为加纳布维水电项目提供的水电机组等装备,为肯尼亚建设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等,正在非洲大地上为当地输送动力,带去光明,造福当地人民。

在非洲项目建设中,东方电气已提供超过1300人的当地就业岗位。预计,此次埃及汉纳维项目的启动不仅将为当地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建成后还将提供1000余个长期就业岗位。不仅让电站为当地政府带来税收,更能让当地百姓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和就业机会。

同时,在项目建设中,东方电气会根据当地电网、资源等情况,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比如在安哥拉,东方电气根据其整体电网建设比较落后的情况,为其建立了柴油机与光伏互补的分布式项目,来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非洲国家大多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东方电气会根据其要求,对建设的电站提供可持续性的运行维护服务。

东方电气集团正积极发挥海外工程管理和建设的专业优势,踊跃开拓海外业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中,肩负起大国重器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