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微厘空间试验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30

2018年9月29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采用三级固体动力+末级液体助推的串联式布局,全长约20m,起飞质量约30t,最大直径1.4m,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00kg/700km,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300kg。

快舟一号甲是一型主要为300kg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条件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此前,2017年1月9日12时11分,快舟一号甲曾以“一箭三星”方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同时搭载行云试验一号、凯盾一号两颗立方体星,完成首次商业发射。此次发射是该火箭第2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

此次搭载的“微厘空间一号系统S1试验卫星”是北京未来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的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第1颗先导技术试验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

近年来,航天科工基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大力实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计划,积极推进“五云一车”商业航天重点工程有序开展,已经取得大量阶段性成果,在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应用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快舟系列火箭是航天科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