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③】中交扮靓高架桥 “美颜”赴约进博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1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主动作为,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中国四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网站开设“共进共享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中央企业为进博会召开所做的保障工作和央企人的担当,今日推出第3篇《中交扮靓高架桥 “美颜”赴约进博会》。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随着庄严的宣誓,10月20日上午,又一批青年志愿者亮相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与此同时,各项准备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样的誓言,也正是积极参加进博会建设的建设者们的心声。

临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不同于一般性展会的意义,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重要载体的进口博览会,也是全面提升上海城市整体形象的重大契机。上海筹备保障工作正在驶入“快车道”,包括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改造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朝着“处处成风景”的方向加速发展。

开拓新领域,为进博助力

虹桥枢纽一纵两横高架防撞墙等附属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城市管理补短板项目”之一。主要对虹桥枢纽“一纵两横”区域内的防撞护栏、高架立柱及梁底、钢桥梁底进行综合整治。主要路段为嘉闵高架路(漕宝路立交-嘉闵京沪立交)、北翟高架路(嘉闵北翟立交-北翟外环立交)、崧泽高架路(G15收费站-杨虹立交)以及沿线8座立交(嘉闵漕宝路立交、嘉闵京沪立交、嘉闵北翟立交、杨虹立交、建虹立交、嘉闵沪渝立交、北翟外环路立交、虹翟北翟立交)。

由中交二公局上海远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虹桥枢纽一纵两横高架防撞墙等附属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标段六)工程范围:嘉闵高架路(K17+318-K18+850),养护桩号嘉D107-嘉D151,含建虹立交。主要工程内容为:混凝土结构外侧修补、防撞隔离设施外侧涂装、梁底涂装、立柱涂装、钢梁涂装修补。

远通公司承建路段与展馆毗邻,也是交通要道。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与虹桥交通枢纽的直线距离近1.5公里,通过公路、地铁与虹桥高铁站、虹桥机场紧密相连。

百日攻坚战,中交在行动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收尾,所有机械设备均已撤场,回想起夜以继日的这100多天,项目副经理周梦飞不禁感叹:“作为一名90后,第一次走上领导班子的岗位,压力很大,但是收获也很多。记得在北循环圈跨铁路施工的第一天晚上,公司所属段落的6条匝道本身就很复杂,桥检车从哪个路口上去,在哪个位置停放,需不需要掉头,因为没有提前对6条匝道的路线摸清楚,导致第一天晚上桥检车在匝道上绕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指定目的地。跨铁路施工窗口期时间一般为凌晨时间00:30-04:30,纯有效施工时间不到3小时,第一天没有实地摸清楚现场情况也耽误施工时间,影响了施工效率。第二天,我们积极吸取前一天的教训,将6条匝道分别安排给我们的6个技术人员,作业队伍安排6个班组长与我们对接新一天的工作任务,每条匝道上的人员各负其责,包括匝道从哪个路口上去、哪个路口下来,桥检车需不需要掉头、放在哪个位置掉头合适,每一天需要带多少材料,带哪些小型机具等等,通过各技术人员和班组长的对接沟通,保证在凌晨上匝道施工前全部安排好,确保万无一失。实践证明,这种协同作战、各司其职的施工安排既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也给我们的施工生产带来了极大效率。”

其中项目团队最小的两名成员,刚刚参加完今年新员工入职汇报演出,晚上就加入到了施工大军,自此开始了与高架的“相守相伴”。“来到虹桥项目已经100多天时间,快节奏的项目生活让我迅速完成了从毕业生到职工的角色转变。初来乍到,便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施工生产中。领略过虹桥枢纽初生的朝阳,也见识过会展中心落日的余晖,白天夜晚,登高车作业的轰鸣声与川流不息的车声交相辉映。目前,我们的3个项目施工生产进展顺利,安全、质量、进度管控效果良好。作为一名参与其中的建设者,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看到3个项目已经完成,今年毕业的许玉甫脸上露出了骄傲的微笑。

作为高架的“美容师”,作品现在已经可以“崭露头角”了。白天走在路上,“高架灰”让整座城市显得更有质感;夜幕降临,彩色的灯光镶嵌在高架桥两边,汽车风驰电掣,仿佛穿越梦幻空间。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