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四号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B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5

长四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B星

10月25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将海洋二号B星发射升空,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海洋二号B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将接替目前超期服役的海洋二号A星。

海洋二号B星不受天气、光照等客观条件的干扰,能够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的不间断服务,可持续对海面风场、海浪、海流、海面温度、海上风暴和潮汐进行监测,形成连续、稳定的海洋环境监测与数据获取能力,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预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科学研究及国际合作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卫星还具备全球船舶识别(AIS)和海洋浮标测量数据收集(DCS)等功能,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海洋领域的应用研究。

海洋二号B星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首发星。未来组网完成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将具备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精度的海洋动力环境数据获取能力,成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支撑和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工程之一。

2011年8月,我国首颗海洋动力环境探测卫星海洋二号A星成功发射,目前卫星已在轨运行7年。

执行此次发射的长征四号乙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研制。本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30年前,1988年9月7日,八院抓总的首枚火箭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88次飞行。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