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①】国家电网:确保盛会用电万无一失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9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主动作为,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中国四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网站开设“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中央企业为进博会召开所做的保障工作和央企人的担当,今日推出第1篇《国家电网:确保盛会用电万无一失》。

 

针对此次进博会保电,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明确了“六零三确保”的目标: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防恐零投诉、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确保场馆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

 

供电员工在重要保电通道内开展电缆安全性检测工作

本次保电分为前期准备、临战备战、展期保障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其中,11月3日至11日为最重要的展期保障阶段。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建立了全覆盖的电力保障指挥体系,编制了1个总体方案和9个专业子方案,构建了由前线保电指挥部、用户侧保电指挥部、电力公司本部应急指挥中心和18家基层单位应急指挥中心组成的“1+1+1+18”保电指挥体系。

供电员工在杨浦大桥附近梳理供电线路,保障城市景观灯可靠供电

国网上海电力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在市经信委、市重大办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建立高效协调沟通机制,已成功推动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增第三回路电源建设、5.2H馆配电系统内部改造以及采用超静音发电机组保障重要场馆用电,客户供用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国网上海青浦供电“爱融党员服务队”在进博会场馆外宣誓,将全力以赴做好盛会保障工作

国网上海电力已对国家会展中心8座开关站、78座配电站、151台变压器等配电设备开展了三轮隐患排查,发现各类隐患393项,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对于此次保电,国网上海电力还突出“智慧保电”,实现保电指挥全息管控。按照“云管边端”的物联网架构,接入与保电相关的35套业务系统,构建覆盖变电站、输配电网络,涵盖设备运行状态、运行环境等信息在内的全景电网运行状态监测体系。对重要站点和线路安装20余套智能巡检机器人、500余套智能可视化终端、800余个智能井盖等先进装置设备,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实时主动研判和智能监测预警。同时,依托移动作业保电平台,实现了人员、物资、车辆等保电资源的可视化监控和主动指挥。

供电员工正在试验自愈系统,确保特殊情况下进博会场馆可靠供电

展期保障阶段,国网上海电力将投入设备值守和巡视人员近5000人,所有核心区变、配电站改为有人值守。保电期间,全市三个抢修梯队力量全部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其中,青浦保电应急抢修基地作为第一梯队,将全力保障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供电安全。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则将设驻点94个,配置226名值守人员,一对一进行内部设备现场值守,协助用户对重要负荷设备实行动态巡视检查。

此外,截至9月底,国网上海电力已全面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25条道路、44公里电力架空线的入地施工,全面优化进博会核心区域网架结构和城市环境。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内容……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