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②】中国建筑:圆满完成场馆建设任务 “四叶草”傲然绽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0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主动作为,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中国四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网站开设“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中央企业为进博会召开所做的保障工作和央企人的担当,今日推出第2篇《圆满完成场馆建设任务 “四叶草”傲然绽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作为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的第四场外交盛会,进博会亦将是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这次主场盛会同样少不了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的身影。

国家会展中心作为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同时也是此次进博会的举办场馆。而这一标志性建筑便出自中国建筑之手,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承建了50%国家会展中心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建设了3条道路、1个停车场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


国家会展俯视图

国家会展吐露绽放,技术淋沐科技植根

面对仅20多个月的工期,中国建筑的建设团队优化施工方案,勇敢尝试新工艺,在C1F2区的16米高支模支撑系统的搭设上采用了新型脚手架,即“速捷架”。“速捷架”具有安全性能高、搭设方便、节约用功、外形美观等优点,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速捷架”的灵活使用不仅保证了施工安全,还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为后期各项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混凝土分仓递推,从地下到地面的应用,且在项目大范围的使用属国内罕见,该施工方法对推进工期和保证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QC成果方面,中建八局国家会展项目在QC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项目在2014年度的上海市QC成果发布会上,共荣获11个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其中“超大面积展厅预应力梁板结构施工创新”、“超重大跨框架结构模板支撑施工创新”二项QC成果更是以所在分会场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上海市QC成果最佳发布奖”。同时包括以上成果在内的3项成果还荣获“2014年度国家级QC优秀成果二等奖”。项目QC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的管理水平。


建设中的国家会展中心

百年工程质量为先,优中之优获得鲁班

国家会展项目作为中建八局标志性工程从项目立项便确定角逐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会展申报鲁班奖的C1双层展厅和主入口工程,建筑面积共73万平米,占总建筑面积(147万㎡)的二分之一。其中C1双层展厅建筑面积21万㎡,平铺面积高达10万平米。仅仅C1展厅里就有900多个机房间、50个卫生间、24个楼梯间、24部电梯、30个自动扶梯……可喜可贺的是,项目终于在2016年拿下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国家会展项目还在2017年拿下了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牢牢控制“质量”这条生命线,确保会展工程建设的生命活力。我们坚持样板引路,在实体施工之前先建造1:1样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


国家会展中心主入口

建筑追梦梦非黄粱,铮铮铁骨使命必达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是中建八局的企业作风。一砖一瓦建工程,一脚一步抓工作,在关键时刻,在艰巨任务面前,八局人从来都是勇于亮剑,敢于争先。

现任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是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项目(北块)总承包工程(二标段)项目部项目经理的沈健便是生动的例子。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如:新型承插盘扣式钢管支架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工效;超大面积预应力梁板结构分仓递推流水施工技术,实现了超长结构的无缝施工;通过BIM技术构建建筑信息化平台,实现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成本等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控。目前国家会展项目已获国家专利受理2项,申报专利10项,总结提炼论文近20篇,发表论文5篇。


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外围)

2013年2月自中建八局的建筑团队正式踏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开始,不分昼夜,不畏艰难,不负重托,历时不到两年的时间,圆满地完成了建设任务,顺利地实现工程竣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如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会展综合体破土而出的“四叶草”再一次绽放吐露,在进博会上向漂洋过海的世人展示中国建筑的魅力之蓝。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