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进博会 共进共享共成长⑤】进博会冲刺倒计时 东航集团部署360度服务保障网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2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扩大进口的主动作为,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中国四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国资委网站开设“共进共享共成长”系列报道,展示中央企业为进博会召开所做的保障工作和央企人的担当,今日推出第5篇《进博会冲刺倒计时 东航集团部署360度服务保障网》。


11月5日,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正式拉开大幕。这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水平、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契机和载体。东航作为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之一,在承担进博会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之外,亦将作为中央企业交易团成员之一走进进博会的交易大平台。

10月26日,在“迎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天之际,负责地面作业的东航虹桥站坪服务中心开展“迎进博”宣誓会

服务保障网——天、地、人无缝衔接

9月22日,东航引进了最新的B787-9飞机,以其全新的客舱布局、全球顶级旅客服务系统、最大接入速度达200Mbps客舱网络等优势,更好地为全球旅客服务,全力打造上海城市的“空中名片”。除飞机设施更新外,东航客舱系统认真开展并完成岗位大练兵考核,全面宣贯“520SAFE”服务法,从安全运行、服务流程、英语广播等方面为服务、保障进博会时刻准备着。

地面的东航虹桥和浦东两场贵宾室、东航虹桥F岛高端旅客值机区的楼宇电视、移动客户端、自助值机等各类平台分阶段、有层次地开展着进博会的相关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进博会保障期间,东航机器人“东东”也将出现在虹桥机场高端值机区,为旅客提供航班出行信息、天气查询等问询服务。此外,东航在浦东机场中转大厅将设立联盟中转服务专柜,创建中转接机小组,为中外参展旅客的进博会之旅提供完美服务体验。在行李、货物、邮件运输服务方面,东航全球行李控制中心将对行李进行全流程管控,旅客可安心托运,轻松乘机。进博会期间,浦东S1卫星厅港湾机坪也将作为公务包机和社会商务包机保障开放使用,东航服务保障工作紧密衔接。

在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东航物流(上海)自贸实验区保税区空运货物服务中心(简称“空服中心”)揭牌成立。空服中心实行集中代理操作,“先进区、后报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通”应用,让进境通关时效更快,亦为进博会提供了更有利的物流保障。目前,东航物流顺利完成了“芬兰生物概念车”、“捷克大师工艺制品”、“斯洛伐克会飞的汽车”、“48件LOUIS VUITTON工艺展览品”等高新技术和高价值展品的运输服务保障任务,为进博会提供了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货物保障服务。

为服务好进博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发起了招募遴选志愿者的活动,服务于进博会前期筹备协调等工作。东航第一时间选派出8名优秀志愿者参与进博会的志愿服务。“我们愿争做中国形象的展示者、争做城市文明的传递者、争做服务办博的建设者、争做志愿精神的实践者,时刻牢记我就是东航,我就是中国,愿为进博会贡献东航的青春力量。”

东航还为进博会提供了22名含论坛主持人在内的礼仪人员、90名进博馆礼仪人员、10名各国政要巡管英语讲解员,在服务进博、宣传进博的同时,也展现了东航良好的品牌形象。东航乘务员刘丹作为10名英语讲解员之一,感慨道:“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国际盛会的礼仪服务和英语讲解活动,心情既激动开心又紧张兴奋。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服务形象,全力以赴为进博会的顺利开展做足充分准备。”

东航保障进博会明星展品“会飞的汽车”无缝入关

东航交易团——全力、用心、创新行动

除了360度无死角地为进博会提供强大的服务保障之外,东航还身怀着另一个重要身份——“中央企业交易团”成员之一。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重大。为了保障进口博览会取得预期成效,按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将由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采购团到会采购;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采购团,组织当地企业和机构到会采购。

根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的工作安排,身为央企的东航开始积极组建交易分团。东航交易分团组建完成之后,立刻积极响应国资委等上级单位的号召和要求,对东航所有有关进口采购的历史成交数据从10年、5年、3年、2年、1年等不同时间段进行重新梳理、再统计。对内,在东航交易分团领导的指导下,临时建立了一个包括东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东航股份规划部、东航技术公司、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等所有集团旗下涉及进口采购需求的工作群,以项目制的方式推动所有的采购数据进行汇总、对接和上报;对外,东航交易分团又牵头与国航、南航交易分团联合成立了航空板块联盟,为行业板块数据的统一口径打下了基础,而这一做法亦得到了国资委的支持与肯定。针对航空产品的采购、交付、支付等贸易要素的特殊性,为更好地体现央企交易团在进博会期间的交易成果,东航交易分团与同行企业多次讨论和研究后,以创新型的思维确立了一种交易成果体现方式,也获得了国资委、商务部的高度肯定。

进博会日益临近,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了解,将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展品信息登记、特装搭建、展品审核等有关展会的准备工作正有序不紊地推进中。同时,全国共设立了39个交易团,592个交易分团,将有超过15万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东航作为主基地设立在上海的中央企业之一,在承担进博会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之外,亦将作为中央企业交易团成员之一走进进博会的交易大平台,为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展会贡献一份力量。

东航在进博会场馆内设置进博会票务服务柜台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