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张常铁路长湾澧水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9日,由中国铁建所属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长湾澧水大桥合龙。其不等跨长度等三项施工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桥梁建设又一次取得新突破。

航拍长湾澧水大桥

黔张常铁路长湾澧水大桥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大桥连续梁46个节段,全长369.1米,在我国的大鲵(俗称娃娃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核心保护区。该桥原设计为等跨桥梁,桥墩位于澧水河中。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承建单位突破一系列技术上的重难点,经过严密的专家论证,改成如今的不等跨桥梁,把桥墩移到了澧水河岸上,更有利于保护大鲵的生长环境。长湾澧水大桥是黔张常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特殊结构不等跨矮塔斜拉桥,该桥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在同类铁路矮塔斜拉桥中,其不等跨长度(172米+158米)、无索区长度(42米)、塔梁固结段高度(15.2米)均为世界第一。该桥为黔张常铁路全线技术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顺利合龙为下一步全线铺轨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依托大桥已形成3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发表3篇核心论文,10余篇国家级学术期刊文章,形成2篇工法,1部专著,推动了铁路桥梁理论和施工的科技进步,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大桥桥面近景照

黔张常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36.257公里,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南省张家界市,止于湖南省常德市,为国家Ι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渝(重庆)长(长沙)厦(厦门)快速铁路的一段,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成渝地区与华中地区并沟通华东、华南的客货运快速通道,也是成渝经济区衔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便捷通道。

黔张常铁路横跨渝怀铁路、焦柳铁路、石长铁路,沟通成渝、京广、浙赣等铁路干线,将有力地带动沿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完善区域铁路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同时,黔张常铁路的建设将极大改善武陵山区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