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绣花”功夫助力永庆坊老城焕新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3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永庆坊旧城改造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西关老城风貌,又吸收了不少时尚元素,成为广州年轻人文化创意的聚居地。近年来,南方电网在此采取推进电力线路整治、优化社区环境等“绣花”功夫,推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告别老旧社区电力线路之乱

始于1931年的永庆坊,曾经是老旧危房的集中区域,大街小巷里残旧的电线与新搭的通讯线纵横交错,表箱杂乱无章,毫无美感。

2017年,南方电网广州荔湾供电局全面启动荔湾区老旧社区电力线路整治工作。广州荔湾供电局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的低压走廊,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对残旧线路表箱实施更换,做到整齐美观,实现强弱电分离。同时在改造时加大了电力管线的线径,定期巡检维护,以满足街道、社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如今的永庆坊,电力线路条理分明,设备整洁有序,是广州城里古典与现代兼容、怀旧与潮流并蓄的经典所在,成为随处一拍皆为一景的“网红新地标”。

“三线下地”工程保护历史街区肌理

永庆坊地处的恩宁路,曾经是一片挤满老房危房的社区。在这里,常年的风吹日晒雨淋,使得部分以架空线为主的线路出现绝缘外层老化,再加上老城区大量招牌遮挡线路的情况,成为电力日常运行维护的黑点。

针对这种情况,荔湾供电局对架空线路进行落地改造,在西关大屋社区、桃源社区等10个社区推进“三线下地”工程,将网线、电线、电视线统一铺设在地下管道,不仅能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保护历史街区的肌理,更是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

从微小处入手,不断增加居民的舒适度、方便度和满意度。在提升硬件水平的同事,南方电网广州荔湾供电局还以客户需求为先,配置专属客户经理,为以永庆坊为代表的用户提供贴心、专业的电力定制服务。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