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2

11月1日23时57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随后星箭分离,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该星经测试入网后,将成为世界现役功能最强的导航卫星之一。

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北斗三号工程)的17颗卫星,也是该系统首颗运行于地球静止同步轨道的卫星(北斗三号GEO-1卫星)。此次发射是实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今年建成“18+1”(18颗中圆轨道卫星+1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星座、服务“一带一路”目标的重要一步。

首颗北斗三号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除具备传统导航卫星的功能外,还拓展了多项新功能,包括精密单点定位、卫星导航服务星基增强、大容量短报文通信等,将推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发展,在航空、航海、应急救援等应用场景中发挥巨大作用,综合能力与应用潜力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研制团队采用东方红三号B(导航)卫星平台,开展创新设计,精准统筹复杂载荷,在电磁兼容等方向攻克了一系列难关,圆满实现了综合功能强、设计寿命长的目标,标志着我国的卫星研制能力,特别是在“导航、通信一体化”设计上取得了新突破。该星的成功研制与发射,是我国建设航天强国征程中的一项重要成就。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此次发射验证了空调连接器自动脱落等技术,意味着该型火箭已具备发射前1小时全箭无人值守的条件,安全性大大增强。

同时,此次发射也是该型火箭首次在执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实现“整箭去任务化”,即火箭与卫星无需“从一而终”,根据各自研制进度动态匹配,标志着该型火箭的“整箭去任务化”工作已进入成熟应用阶段,对后续进一步挖掘高密度发射潜力、加速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的实施、拓展商业航天发射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0次飞行,同时也是本年度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次飞行,开启了长征火箭年发射次数“30+”节奏。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