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全面开启加油站3.0时代
打造“安全、便捷、绿色、温馨、智能”的“人·车·生活驿站”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8日,中国石油在北京郑重宣布,全面开启加油站3.0时代。为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中国石油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客户和数据为纽带,把加油站打造成为“安全、便捷、绿色、温馨、智能”的“人·车·生活驿站”,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客户服务综合平台,全面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产品、全渠道、全路途的服务,让油站运营更智能、服务更专业、客户体验更温馨。

1998年7月,随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式成立,销售企业成为中国石油产业链的重要一环。20年来,中国石油销售业务创新发展,加油站从单一加油服务的1.0时代走向“加油+非油+互联网”的2.0时代,建设加油站2.1万多座、便利店2万多家,形成了油卡非润气一体化产品销售体系,实现了加速向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转变,日服务顾客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在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CSI)评价中,中国石油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加油站行业位列第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油品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商业业态加速更迭;国家“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智能设备快速普及,传统零售业态加快颠覆;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面对消费者的新需求,加油站作为综合服务平台的新定位,变得越来越清晰。

走进新时代,追求高质量。面对市场巨变和客户需求,中国石油登高望远、审时度势,超前展开加油站3.0研究、创新和规划,完成加油站3.0建设顶层设计、蓝图规划,正式发布实施。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油将通过融合、共享、跨界,加快构建加油站3.0,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率先利用新零售理念实现对智慧站的一体化控制和平台化运营,以满足新零售理念下客户对效率和体验的极致追求;通过对会员和数据的高效利用,与汽车、出行、保险、金融等多个行业共同组成商业联合体和文化价值共同体,打造可自我成长、具有自循环能力,可基于消费者需求开展以油、卡、非、润、气五大业务为主的昆仑全系列产品营销,能为有车及用车一族提供从购车到报废和衣食住行等全周期、全方位服务为特征的“人·车·生活”生态圈。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