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积极实施“天鹅计划”精准扶贫新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9

中国中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要求,针对甘肃天水、广西百色地区定点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围绕人才优先、智力扶贫目标,策划提出“天鹅计划”项目,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新举措,通过对定点帮扶地区乡镇干部进行领导力提升培训,支持当地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为百色、天水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期间,“天鹅计划”——中国中车定点帮扶地区优秀乡镇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在中车大学如期举办,来自广西百色、甘肃天水下属市县的40名乡镇干部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同时举办了“天鹅计划暨乡村振兴·中车行动”专题研讨会,出台《中国中车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与展望》专题报告,就中国中车与地方政府“共同压实脱贫责任、共同落实脱贫目标、共同抓实脱贫任务、共同探索脱贫模式和共同培育内生动力”提出具体方案。

近年来,中国中车坚决响应党中央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总结多年扶贫实践,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党建扶贫等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实施“天鹅计划”项目。主要是基于天水市的“天”字,百色市别名“鹅城”的“鹅”字,两字合并形成的。天鹅被视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天鹅计划”寓意中国中车与甘肃天水、广西百色结成纯洁无暇的情谊,志存高远,不懈奋斗,努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奋勇前进的动力。

“天鹅计划”作为中国中车精心打造的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拨出专门预算,精心设计专业系统的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发针对性课程,选派优秀讲师,提出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天鹅领导力模型”,致力提升“美丽乡村”领导力,共同把定点帮扶任务完成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中车将进一步与定点帮扶地区一道携手并肩、勠力同心,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把握社会发展变化,统筹衔接扶智扶贫与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