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鼓集团120万吨乙烯装置压缩机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14

12月1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召开国产首台套“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离心压缩机组”(以下简称“120万吨乙烯机组”)产品鉴定会。在对机组的主要技术指标及性能、实际运行情况等逐项进行审核之后,由14名流体机械专业和石化行业知名专家、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最终作出评定:沈鼓集团研制的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是装备国产化的重大技术突破,机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机组工况适应能力、操作性等居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实现更大规模乙烯装置大型压缩机组国产化具有重要推广意义,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2017年11月27日,沈鼓集团研制的我国首台套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在中海壳牌二期项目现场一次试车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石化乙烯行业机组最大、调试最快、指标最优的新纪录诞生。中海壳牌二期项目位于广东大亚湾基地,120万吨/年乙烯三机项目是目前为止我国首套且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装置之一,其核心设备裂解气、乙烯机、丙烯压缩机组全部由沈鼓集团承制和安装。

沈鼓集团从自主开发出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以来,已经累计生产各类乙烯装置用压缩机68台套,实现了80万吨、100万吨、120万吨大型乙烯三机的“三级跳”,将我国大型乙烯机组的研制水平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长期被外商垄断的乙烯压缩机版图,终于有了中国人的一席之地。天津、镇海、抚顺、浙江、惠州等多个百万吨乙烯工程都有力跳动着沈鼓制造的中国心脏。目前,沈鼓已经具备了150万吨/年乙烯三机组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业已成为世界一流的乙烯装置用压缩机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