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交易规模居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18

2013年,作为广东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创新举措,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改革专责工作小组的领导和监督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挥了独立第三方平台在“惠民、利企、保廉”方面的应有价值。


药品交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由省药交中心负责建设和运营。五年多来,截止11月底,平台累计实现药品、医用耗材和二类疫苗交易突破4500亿元,交易规模全国第一;药品交易价格处于全国低位水平,与省内GPO价格总体基本持平,累计节约药品采购金额超过283亿元。省药交中心服务公立医疗机构3300多家,医药企业20000余家,坚持实施交易“零收费”,坚持三公和规范交易原则,有效激励广东药品交易市场良性竞争,促进产业整合升级。同时,作为全国首家全程电子化操作的第三方药品交易平台,广东省药交中心在全国首创“在线交易、在线竞价、在线结算、在线融资、在线监管”五个在线服务,减少人为操作,对于有效预防医药行业腐败行为发生,营造公正廉洁的药品交易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省市共建”药品交易模式竞争力凸显

今年4月,广东省药交中心与佛山市人社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创新“省市共建”药品交易模式。佛山市人社局依托省平台开设佛山专区,集中全市医疗机构的药品需求量,采取“专家谈判”和“系统议价”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竞价和议价的“双带量、双降价”。9月底,首轮交易结果相比2017年佛山单个医疗机构自行采购结果均值总体降价幅度为11.15%,议价谈判药品平均降幅高达18.45%,这意味着“省市共建”药品交易模式取得初步成绩,也成功树立了地市依托省平台开展GPO药品集中采购的典范。

有关专家认为,“省市共建”药品交易模式在保障竞价品种全省“带量”采购的同时,又实现议价品种由佛山市组织医疗机构集中“系统议价”,既达到了双带量降价的目的,又延续了药品交易的第三方公立性。这种“省市共建”的合作达成了“省市共赢”,佛山市与省平台保持制度规则统一、信息系统实时互联、运行机制规范透明,不仅有利于降低医药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保证药品交易全省统一监管,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药品资源配置、价格调节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医药企业通过公平竞争的市场手段实现优胜劣汰、优化重组,推动整个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打造国际化的医药健康产业交易与服务机构

未来,广东省药交中心将继续立足创新与发展,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全面开启“准公共性全医药交易服务平台”和“市场化大健康增值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建设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交易与服务机构,推进我省医药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贡献广东模式和广东智慧。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