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1-11月货物吞吐量达10.02亿吨 同比增幅超7%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20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果,努力做好港航融合、物流优化、业态创新等转型升级文章。据生产快报统计,1至11月全港货物吞吐量已达10.02亿吨,年货物吞吐量再次突破10亿吨大关;截至12月10日,全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00万标准箱。两项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7%,位居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海向方面,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船舶大型化趋势,加强与各大航运联盟的合作,发挥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一体化运作优势,联合推出船舶提效课题,不断提升泊位利用率和船舶在泊作业效率。截至11月,宁波舟山港今年净增集装箱航线5条,航线总数达247条,其中“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达90余条,累计挂靠2万标准箱及以上集装箱船超100艘次。同时,积极打造内支线精品航线,挖掘散改集等业务潜力,内支线、内贸线业务量实现稳步增长。陆向方面,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今年已新开重庆、平顶山、诸暨等多地海铁联运班列及专列,义乌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更是在9月份实现单月业务量超1万标准箱。今年1至11月,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5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36%。

截至11月,宁波舟山港衢山港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今年已接卸40万吨矿船26艘次,完成铁矿石接卸量2336.3万吨,同比增长57.56%,基本实现了向长江沿线码头的常态化分拨。同时,宁波舟山港与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吉利汽车、广汽传祺等大型汽车厂商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梅山港区梅西滚装码头的作业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成功跻身年滚装汽车业务量“10万+”俱乐部,1至11月共完成汽车滚装业务量14.05万辆,为去年同期的15倍,成为港口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