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水北调年度调水开启 近9亿方长江水将入山东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5日14:00,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站、邳州站等工程开机运行,2018-2019年度向山东调水工作正式开始。

根据水利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2018-2019年度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计划向山东供水8.44亿立方米。综合考虑苏鲁两省河湖水情、工情,经沟通协商,本年度调水分两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从12月25日开始,预计至明年1月底结束,从扬州市附近的长江干流取水,由江都水利枢纽江都东闸自流入里下河河网,启用宝应站抽江水入里运河,经金宝航道、淮河入江水道三河段、洪泽湖、徐洪河、房亭河等河湖,沿途启用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二站、沙集站、邳州站等6个梯级泵站抽水入骆马湖,最后经中运河由台儿庄站抽水出江苏;第二阶段预计从明年春节后开始,至5月中旬结束。

今年的调水水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调水的不确定性和难度有所增加:一是调水时间紧。往年调水启动时间正常为10月或11月,今年为12月25日,为历年最迟。二是洪泽湖蓄水量较少,比正常年份少蓄水10亿立方米左右,暂不具备直接抽引淮水北调的条件。三是长江潮位较低,宝应站抽江难度较大。四是南四湖及以北沿线湖泊基本无调蓄空间,实时调度制约因素增多。

自2013年11月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至今,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已连续5年圆满完成向省外调水任务,各泵站累计抽水126亿立方米,累计调水出省30亿立方米;省内抗旱、排涝累计抽水36亿立方米;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累计抽水9.7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调水水质稳定达标,工程效益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