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货运安检分级 时间将缩短一半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10

近日,《安全能力建设项目——机场安检分级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顺利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专家评审组评审。这意味着,今后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发的航空运输货物,将根据货物类型、企业或个人信用记录被自动评级,按照不同的检查标准实施安检,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主动作为 在安全与效率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国内安检接受检查的李先生发现,在输入货运代理企业名称之后,系统自动提醒他去4号、5号专检通道进行安检。他本以为是为鲜活物品提供的绿色通道便捷服务,但一问才知道,原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货物安检实施了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根据货物类型、企业或个人信用记录被自动评级,对货物进行了差异化安检。

在安全和效率之间寻找平衡一直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面临的一大难题,该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从各部门调兵遣将,建立了联合研究团队和安检业务专家团队两个工作实施小组,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分别开展市场调研和政策规则研究工作。从当前航空货物运输增长的趋势和航空货物运输安保链条实际情况出发,充分结合国家反恐工作、航空货物运输发展、智慧化安检和民航机场发展等各方面需求,全面梳理了中国民航关于航空货物的现行法律法规,并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研究、制定包括航空货物分类、货物分级、源头管控、转运过程管控、末端过程管控、货代升降级等97项规则,明确货物分为特别级、优先级、正常级和严控级四个级别。

每一票货物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后,依据货物类型、货物生产企业和货运代理企业诚信考核结果、航班类型,结合公安处罚数据等第三方信息,由系统即时运算,将航空货物分级,直接反馈给货主,并提示货主到相应的专检通道进行安全检查。既保障航空安全,又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资源配置优化。

科技驱动 提高安全检查效率和安全裕度

随着民航安保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顺应趋势,利用科技化手段,提高安全检查效率和安全裕度,打造平安空港、智慧空港,结合“科技安检”品牌建设,以前期旅客大数据平台搭建工作为基础,向民航局申报2018年度安全能力建设资金项目。经局方实地调研、周密研讨,结合“加强民航安保反恐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货运信息化应用建设工作,推动新技术应用,逐步实现货运安检信息系统与货运信息系统的对接,提高安检准确率和效率”的指示精神,决定此项目研究方向为《机场分级安检系统开发与应用——航空运输货物的分级安检》。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承担《机场分级安检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的研发任务,项目建设为一年期,是一个用于优化货运安全检查流程的智能化系统,同时也是货运信息系统、代理人系统、货运安全检查信息系统的一个聚合系统。

安检分级 提升航空货物运输效能

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以高峰期间单条安检通道检查100件货物基准数,“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启用前,货物检查全流程耗时80分钟,其中对可疑物品的研判和开包手工检查就占用了三成时间。启用后,优先级检查通道只需40分钟,正常级检查通道也能节省20分钟左右。据统计,试运行期间近1.2万吨货物接受了分级系统检查,共节约了102.5个小时。

在12月下旬召开的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信息反馈会上,优先级企业表示将加大货物运输量,严控级企业则表示将从源头加强管控,提高信用记录。这一举措反促货物生产企业、货运代理企业加强源头把控,减少违规和限违物品的出现频次,从而达到安全责任齐抓共管,全面净化航空货物运输环境的目的。

科技创新引领机场高质量发展,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创新货检模式,优化货检流程,提高保障效率,提升货主和货运代理企业的服务感知度。中国民用航空局专家评审组对“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表示该系统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提升航空货物运输效能、建立诚信安检机制、支撑航空货运发展、行业推广应用奠定基础,对保障民航空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