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速公路首个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15

日前,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和旋翼的呼啸声,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沪宁高速公路汤山养排中心,宣告了我省高速公路首个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正式投入使用。

路空一体救援模式具有机动灵活、速度快等特点,在急救和运送病患方面较传统地面救护模式有显著优势,为人民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12月,交通控股公司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路空一体航空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开展试点,春节前完成了汤山、薛家两处专用停机坪建设,并将在节后完成丹阳东、无锡东、苏州新区三个站点的停机坪建设,着力打造沪宁高速公路“道路+航空”应急救援新平台。

今后,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对路空一体航空应急救援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该模式在道路应急救援、巡查航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该模式的进一步推广打好基础、当好先行军。

作为江苏首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承担连接苏南片区的重要通道功能,交通流量巨大,2018年日均断面流量9.53万辆,峰值流量22.5万辆,各类养护、救援等道路事件约2.9万起/年。

近年来,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管理手段,让道路通行变得更便捷、更安全、更顺畅,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具质感的出行服务体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年,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主线“救援驿站”,实现救援更加快捷高效,到达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每年节约设备燃油费约13万元,减少碳排放约60吨。

救援驿站选址在超饱和路段减速加宽车道旁,通过加固防撞护栏、安装顶端警灯、装配防溅石金刚网、漆划路面警示标识等十余项主动防护举措,相较于主线应急车道驻车值守,安全保障系数明显提升。救援驿站选择废旧集装箱进行改造,占地14.4平方米,造价约12万元,仅港湾式驻点建设费用的1/6,且建设周期短,后期可以根据车流情况,进行移动、重复使用。救援驿站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援零距离,提升了道路救援速度。

探索“高速+地方”救援模式,增加地方快速路等交通资源以及消防安监等专业救援资源的有效供给。2018年,累计实施清障20468起,20分钟到达率97.6%,1小时疏通率98.8%,分别同比上升0.5和0.8个百分点。通过“一路三方”及外协单位通力配合,超大流量路段清障救援效率稳步提升,10分钟到达率达80%以上,在全国同等流量高速公路中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