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企研制模拟器用于“嫦娥四号”中继星通信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01

深圳市属国企特发集团所属企业特发信息旗下成都傅立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傅立叶”)研制的中继星两器(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巡视器)模拟器成功用于“嫦娥四号”中继星,为特发信息卫星地面测试研究“攻坚战”打响了胜利的“第一仗”。

1月3日上午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球背影图像,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成为人类首次在月背软着陆的探测器,首次实现了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此次壮举,在人类探月历程中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意义。

为确保中继星两器模拟器研制成功,实现“嫦娥四号”中继星信号中继功能,保证“嫦娥四号”探测器与地面控制中心的可靠通信,成都傅立叶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克服中继星研制周期短、任务重等不利因素,从项目各个环节时间节点控制、技术力量支撑、成本控制等方面制定了“定制化”方案。

成都傅立叶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为项目负责人、年轻技术骨干为成员的项目小组,组织监督项目开展,提供机制保障。项目组成员共10人,平均年龄33岁。他们为满足客户“窗口期”前完成嫦娥四号发射任务,项目组成员放弃放假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保证了项目进度。

据介绍,该项目合理利用内外部资源优势,多方技术论证,调配科研资源,打破了传统的研制模式。其中可数控噪声加载,实现了无线信号深空噪声环境的模拟;可编程多普勒频移的发生器,可模拟卫星深空高速运行的无线信号频谱变化;深空通信协议采用CCSDS标准,可与国外设备兼容;设备在模拟深空测距实现了测距精度随机误差小于5ns,测速精度随机误差小于5cm/s的指标,该项技术的实现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通过全体成员共同努力,项目最终提前20余天正式交付。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