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出台出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3-11

为了切实规范湖北省出资企业资产租赁行为,堵塞国有资产监管漏洞,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湖北省近日出台了《省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主要从五方面加强监管,规范省出资企业资产租赁行为。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该办法的适用范围对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全覆盖,明确各企业是资产租赁行为的责任主体,省出资企业对各级子企业承担监管责任,并要求各企业须建立健全资产租赁管理制度,实行制度备案管理。

二是坚持公开透明操作。要求各企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招租方案,公开招租择优确定承租方,并提前10个工作日公开发布招租公告。对资产租赁年均租金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须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三是明确租赁内容规范。办法规范了租赁底价、租赁期限等内容的确定方式,规定各企业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须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并经省出资企业备案,作为确定租金底价的参考依据。企业资产租赁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特殊情况不超过10年,租赁期满须收回重新招租。

四是严格内部决策程序。规定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资产租赁应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企业整体资产租赁情况应作为企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充分听取企业职工的意见,接受职工监督。

五是强化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规定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在资产租赁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