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为云南“辐射中心”建设注入金融新动能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03

“辐射中心”新定位带来了云南发展大格局,围绕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四个重点”,云南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地方主力军”的富滇银行,主动融入国家建设规划、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有力促进自身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

坚守初心本源,提升金融供给质效

近年来,富滇银行坚持围绕全省经济建设的关键领域和主攻方向调整业务布局,积极支持“绿色三张牌”“一部手机游云南”“五网建设”“四个一百”等重要项目建设,针对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在基建“补短板”和国企“降杠杆”的有效信贷需求中积极捕获市场机遇,实现信贷投放规模大幅跳增。2018年末,富滇银行资产总额247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64亿元,同比增加157亿元,增幅15.62%,高于云南平均水平。

富滇银行树立新发展理念,向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洱海及抚仙湖流域治理等领域加大信贷倾斜和产品创新,2018年8月成功发行云南首单3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作为首家合作银行积极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年末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8%,以实际行动全力保护美丽云南的绿水青山。

强化支小定位,完善普惠金融服务

2018年,富滇银行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做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普惠金融作为战略聚焦和转型突围的重要着力点,组建普惠金融发展中心,制订实施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方案、县域产能提升方案和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方案,在全省首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2条措施,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动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有效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富滇银行推出“富银·一链融”品牌,加快发展以应收账款融资为主的供应链金融业务。2018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的30%。针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金融贷款下调内部资金转移价格,积极争取再贴现、再贷款政策,有效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渠道,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96bp,持续让利民营小微企业。

突出战略聚焦,打造国际金融品牌

依托云南区位地缘优势,富滇银行不断传承光大国际化基因,在金融“走出去”方面大胆探索、硕果累累。继2014年成为全国首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在境外合资设立机构的城商行之后,2018年,富滇银行又一次以全国唯一城商行的身份,成为全国首批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做市商,成为全国第一家成功打通中老人民币现钞调运陆路通道的银行,至此,富滇银行国际业务已拥有七个“全国第一”头衔,为云南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不断积累先行先试有益经验。

2018年,富滇银行国际结算量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3.22%,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6.59亿元,同比增长127.79%。发挥法人金融机构优势,富滇银行积极开展人民币对泰铢双向交易,目前占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的7.24%。扩大磨憨模式、瑞丽模式、河口模式三大口岸业务优势,与老中银行在边民互市、跨境调运、代理清算等方面不断强化“母子联动”,上线“跨境通”系统一期,创新开展境外务工人员代发工资业务,有力支持了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沿边金融、跨境金融方面的示范效应,使富滇银行成为行业关注、媒体聚焦的热门“打卡点”。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