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巴士集团推广公共交通主动安全防控系统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18

公共交通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关系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日常出行安全。深圳巴士集团运营公交线路346条,优点定制线路1000条,拥有营运车辆合计12275辆,运营管理具有点多、线长、面广、体大、流动、分散的特点。传统的安全管控手段主要采取经验型的“人盯人”防控模式,已然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安全管理要求。为了实现由传统的被动事后人防向主动事前技防的转变,巴士集团致力于探索安全管控智能解决方案,力争走出用智能管控安全、用大数据管控安全的“科技强安”之路,从2018年起在集团下属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推广应用主动安全防控系统。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试用,巴士集团在设备商提供的原始功能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管理数据和经验,联合设备商不断对系统进行优化和完善,逐步开发了一套较符合城市公交管理的监控功能:一是基于交通事故特点和历史数据的分析,识别了驾驶中最常见的24种不良驾驶行为,并将其分为三类进行不同级别的管控。二是将所有的预警信息、视频、图像、处理结果和谈话内容等,上传至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每个驾驶员独有的驾驶员画像——雷达图。通过雷达图可以全面的、客观的了解驾驶员的驾驶风格,基层车队可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教育。三是辅助利用车载终端监控系统(GPS),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利用系统的定时图像抓拍、实时视频查控等功能,执行三层级视频查控,现场管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让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大幅减少。

目前,巴士集团属下2244辆营运车辆已安装了主动安全防控系统。根据试用情况初步统计,系统上线后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37.7%,伤人率下降42.9%,经损率下降45.8%,安全管控效果较好。主动安全防控系统实现了对驾驶员的全过程、全覆盖的预前安全管控,相当于一双“天眼”,是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控的“神器”,为确保市民公交安全出行,提升公交行业本质安全,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巴士集团将全面进行该系统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