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者】甘其毛都供电所:踏梦青春 照亮国门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29

甘其毛都镇,位于中蒙边境线附近,站在镇子的西北角,就能看703号界标。这里,地处戈壁荒漠之地,环境极为恶劣,大家对这里的评价就是“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甘其毛都供电所就坐落在这片贫瘠而又荒凉的地方。这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负重任,默默的守护着也战斗着,他们的迎风而立,守望光明,化作了北部边关一种独特坚韧和豪壮!

甘其毛都供电所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最北端的供电所。供电所以35岁以下青年居多,平均年龄不大,但它却肩负着供电区域内甘其毛都110KV变电站,243公里10kV线路,114.62公里0.4千伏线路和237台公、专变的运行维护工作,此外,还负责管辖区内口岸边防连队、蒙古国海关、镇政府所在地及511户边疆农牧民的电力服务工作。虽地处偏远,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中国最美供电所。

跨境巡线 行走在“一带一路”前线的光明使者

从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到甘其毛都,是133公里的边防公路,路况并不良好。这条路不宽,有很多急弯,每天都有数千辆运煤车行驶,经常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两个小时的路程根本无法无暇分神,第一次走这条路,就算是坐车的人也会紧张的手软脚软。从2011年甘其毛都供电所成立以来,常志荣和尹平洲两位师傅就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最少要在乌拉特中旗和甘其毛都镇之间往返4次,已经走了7年,384次,102144公里,早已经熟记每一个急弯,每一个监控和每一条岔路口,9年间未发生任何交通安全事故。

甘其毛都口岸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政策实施中,开发利用蒙古国资源的最佳出口通道和中国“脊梁”上的国际边贸重要口岸。供电所的青工们的日常工作不仅是要保证当地居民和政府海关等部门的安全用电,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忠实践行者。为了保证供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跨境巡线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尹平洲师傅告诉我们,带着护照去巡线,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件特别让人羡慕的事情,但其中的辛酸苦辣却只有甘其毛都供电所的职工才知道。早晨4点多起床做准备,办理工作票,领用安全工器具、强调注意事项,准备干粮、水和所需物品,7:00办理出境手续,7:30过境巡线。进入蒙古国后便是一望无际,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到处长满密密麻麻的荆棘和凌立的乱石,地上没有道路,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步行,背着沉重的工具,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的行走。这里夏日温度高达摄氏40度左右,头顶上骄阳似火,脚底下如一个无边的大火盆,没有遮阳蔽日的地方,巡线员只能靠不断地喝水来补充体力。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有让年轻的小伙子们退后半步。甘其毛都供电所的青年们,吃苦耐劳、不畏艰辛,在边境线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中,依然把供电服务延伸到了蒙古国,将源源不断的优质电能输送到蒙古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了蒙古国口岸,成为名副其实的“光明使者”。他们知道,作为一名巴电人,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他们的责任,为口岸建设送去光明是他们的荣誉。

支牧兴边 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生力军

甘其毛都供电所的职工对于贫困牧民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中,农网改造工程、风光互补升级改造、偏远农牧区通网电的工作现场,留下了一个个战天斗地的奋斗故事,撒下了争取早日完成通电任务,让牧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爱心电的滴滴汗水。甘其毛都供电所所长郝勇强介绍说,第一次去到巴特尔大爷家草场的时候,巴特尔大爷怕供电所的车辆压坏自己的草地,不许车辆进入自己的草场,大娘怕这群年轻人没轻没重吓着自己的牛羊,一整天都紧紧盯着大家干活,生怕出点儿问题。尽管这样,甘其毛都供电所的小伙子们没有丝毫畏难与退缩,为了能早日完成通电任务,耐心与巴特尔大爷一家进行沟通,没有路的地方就走路过去,尽量不破坏牧民的草场。他们每天都要在零下十七八度的野外干上10个小时,为了抢工期,节省时间,中午他们只能在车里啃几口馒头、烙饼,喝几口矿泉水……大爷大娘看着这些年轻人这么辛苦、踏实肯干,也就慢慢接受了他们,等到通电任务完成的时候,巴特尔大爷已经可以分清楚又高又壮的那个年轻人是全秉德,长相清秀、白白净净的那个年轻人是杨科,大娘熬一锅热热的奶茶,在夜幕初上、天气转凉的时候把他们让到自家的房子里暖暖身子,聊聊今年自家的牛羊膘够不够肥,草料够不够吃。两位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满载着笑意,眼神透露这对些小伙子们的关心和感激。

2018年,甘其毛都供电所贫困村通电工程新建10Kv线路4.629km,0.4Kv线路2.742km,变压器3台。偏远农牧区通电升级工程,新建10kv线路18.159km,0.4kv线路8.704km,变压器9台。积力之举则胜,众智所为则成。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总攻的决战阶段,甘其毛都供电所一如既往勇挑重担,扛鼎一份担当,彰显国企本色,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多元服务 守望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忠诚卫士

甘其毛都供电所在开展班组家文化的建设过程中,结合当地的地域特点,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双语服务”这一项目,这也帮助供电所的职工们更加高效、便捷的提供优质服务。甘其毛都镇作为一个边防重地,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也将居民生活区与军事管理区的界限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在居民区,供电所员工齐健就是大家与蒙古族客户的“御用翻译”,只要供电所里来了蒙古族客户,大家都要让他来当个翻译。后来,大家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开始私下向齐健请教起来,慢慢的竟然成为了供电所的一个趋势,大家一商量,索性就将这一点作为自己的班组文化特色确定下来,定期开展蒙语培训,从最基础的问好、数字学起,一直学到能与蒙古用电客户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交流才算毕业。听着大家朗朗上口地说着蒙语,我们不禁对这些驻守在边境线上的电力人肃然起敬,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需要掌握专业的电力业务知识,学会简单的蒙古族语言交流,也尤为重要。在军事管理区,供电所从最初的保障供电可靠性做起,努力为边防建设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逐渐走进了边防军营的生活。多年来,口岸供电所在八一、春节的时候都会与连队的战士们一起过个节,炖锅羊肉、包点儿饺子,在孤寂的哨所、寒冷的冬夜、纷飞的大雪中,守护光明的使者与卫国戍边战士,就像一家人一样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守望着祖国北疆!

冬日中凛冽的寒风,盛夏中炙热的阳光,甘其毛都供电所的故事早已融入了这片土地,他们的坚毅与执着,早已与这里的人民、这里的国防连在了一起,接受着洗礼,锻造着军民并肩、团结建设的巍峨丰碑!

甘其毛都供电所员工常年坚守在最荒凉偏僻的地区,克服着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生活艰苦等难以想象的困难,不畏艰难,忠于职守,爱岗奉献,践行了蒙电人为千家万户输送光明的神圣使命,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战斗在生产一线无数员工忠诚敬业、追求卓越的缩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和鲜活的实践!

“寒沙茫茫出关道,骆驼夜吼黄云老”。即使未曾经历军旅生涯,他们,却依旧像边防军人一样表达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即使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他们,却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帮助贫困群众过得更好的重任;即使前路充满艰难险阻,他们,始终屹立不倒,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与活力,释放出极为磅礴的豪情和力量!因为他们的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让边境亮起来,给边境的人民带来光明,带来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