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国企】深圳特发信息:用光缆架起象征国际友谊的桥梁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05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播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始于中国,惠及世界。深圳市属国企特发集团旗下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支工程服务团队,他们是深圳市属国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特发信息这支工程服务团队主要负责光缆熔接、盘测、技术支持等售后服务,需要携带十几公斤的仪器在几十米高度的杆塔上熔接作业。施工现场大多处于荒山大岭,吃住不便且天气条件恶劣,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而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团队,凭借他们过硬的技术能力和团队协作,承接并圆满完成了巴俄-帕乌东输变电项目、塔吉克斯坦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项目、肯尼亚4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吉尔吉斯库鲁-捷盖列克矿资源开发项目等多个“一带一路”项目以及川藏联网、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等国内重点工程项目。

光缆制造中心品质部副经理余永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他回忆道,有一次四名工程人员远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进行海外光缆熔接工作。该项目是国家电网“一带一路”在非洲的第一个总承包项目,也是非洲大陆最大的输变电项目。

“埃塞”,古希腊语意指“被太阳晒黑的地方”,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海拔2000多米,且靠近赤道,日照强、昼夜温差大。到达目的地第二天,四名工程人员便受高海拔影响水土不服,强烈的日照使他们的手臂和颈后脱了几层皮。当地七月更是龙卷风袭击的多发月,团队在工地就遭遇过2次龙卷风的袭击,刮起的龙卷风足有30米高。恶劣的天气,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由于时间紧迫,为了稳步推进施工进度,他们不得不克服种种困难。不到一个月时间,四名工程人员都已经变成了半个“黑人”,人也瘦了一圈。为了节约往返时间,工程人员将炒熟的方便面、饼干装在袋里,中午饿了便用手抓着吃。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相互勉励、齐心协力,针对项目难点和问题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最终提前20天完成了施工任务。

用心服务,树立国际形象

2018年11月16日,采用特发信息特种光缆的“一带一路”工程塔吉克斯坦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项目顺利竣工投运。该线路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工程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工程人员不惧严寒,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地完成了项目现场施工和盘测任务。同时,工程人员为当地供电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和现场实操,客户对特发信息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赞赏有加。

项目建成后,塔吉克斯坦总统艾莫马利•拉赫蒙在项目竣工典礼上对该项目的建成予以高度评价,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项目所有参与者表示感谢。项目总包商还将两面写着“匠心极致出精品,笃守进度创佳绩”和“一丝不苟创佳绩,热情服务保工期”的锦旗授予特发信息工程人员。

多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特发信息工程服务团队奋战在高海拔、高温、高寒地带,用心血和汗水架起了一根根光缆,也架起了象征国际友谊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