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资委监管区属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全覆盖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19

近年来,宁夏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和规范运作,为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深化国企改革,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学习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和其他省市国资委的做法经验,探索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向宁夏农垦集团等8户监管企业委派外部董事,实现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和全覆盖,成为近年来宁夏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引导督促外部董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发挥自身专长,认真负责参与决策,较好地体现了出资人意图、强化了出资人监管、维护了出资人权益。截至目前,宁夏国资委监管区属企业资产总额1907.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9.51亿元,增长11%;净资产933.7亿元,同比增加78.49亿元,增长9.2%。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突出专业特长,优化外部董事配置。多渠道刊发《自治区国资委公开遴选外部董事人选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外部董事人选,74名熟悉或从事企业管理、资本运作、证券投资、法律事务、财务审计等专业的人员通过资格审核,入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为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紧密结合企业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及发展短板,按照打造专业化队伍要求,遵循优势互补、注重整体功能作用发挥的原则,从外部董事人才库中遴选非公企业、高等院校、财务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4类30名人员担任宁夏交投集团等企业外部董事,优化企业董事会结构,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进一步促进了规范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外部董事作用。为增强外部董事行权履职权威性和独立性,发挥外部董事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势利导建立完善外部董事报告工作、年度述职等制度,定期向国资委报告年度履职情况,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外部董事制衡作用不断加强,董事会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年来外部董事参加企业董事会87次,审议表决董事会议题386项,为企业提供服务咨询、提出意见建议109条,向国资委提交履职报告23份。外部董事勤勉尽责,提升了董事会依法科学决策、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激励约束,规范外部董事考评。结合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采取履职评价、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多维度测评等方式,重点对外部董事年度的履职尽责、勤勉程度、工作实绩、廉洁从业等方面进行了考核,确定考核评价结果,核定发放外部董事年度薪酬。经综合考核评价,宁夏国运集团、宁夏建投集团等5户监管企业10名外部董事被评为优秀等次,有效发挥了考核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