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致力建设云南最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1

6月18日,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标志着云南省已进入粮食产业发展的全新阶段。按照战略规划,到2022年,该集团将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元。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多次强调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聚焦“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农业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专注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以市场化、集团化、规模化为导向,重点打造粮油、蔗糖、果蔬、茶叶、花卉、咖啡“六大产业”和“八角亭”茶叶、“云啡”咖啡、“云花”花卉、“天使”食品、“云菜花”粮油、“沁果昭红”苹果“六大品牌”,实现了从“种子”到“盘子”的全覆盖。

2017年11月,根据中央农垦改革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和云南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部署,原隶属于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云南省粮油工业公司、云南昆明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两家国有企业交由云南农垦集团托管重组。这两户粮食储备企业集粮食物流、粮油加工、粮油市场、饲料原料经营为一体,负责承担云南省级储备粮的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和保供稳价任务。目前,两户粮食储备企业的仓储设施和粮食经营管理水平已达到云南省内领先,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为做大经营增量、打造云南省最大的国有粮食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年底,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农垦集团开始筹建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3月,云南农垦集团制定出台《粮食业务板块整合方案》,加快了组建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落地步伐。

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2019年6月,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将在现有基础上,发挥粮食产业资源优势,在云南省率先搭建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省级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的组建是云南农垦集团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意见,延续原云南省粮食局设计的深化粮食流通产业改革路径,以划转的两户大型粮食企业为基础,实施集团所属粮食业务板块的整合,将打造成为集政策性粮食经营管理、粮油仓储、物流、加工、交易与配送服务于一体,面向南亚、辐射东南亚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组建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实现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

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组建后,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现代粮食产业集团;实施安全战略,打造质优价廉粮油产品;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云南粮食产业“航母”。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