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汕客专完成铺轨 “世界客都”即将跨入高铁时代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03

6月30日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梅汕客专程畔村特大桥轨枕上,标志着梅汕客专正线铺轨全部完成,有着“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地区即将结束无高铁的历史。


梅汕客专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约122.412公里,北起梅州西站,途经揭阳市,南至潮州市潮汕站。在梅州境内新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和丰顺东4个站,在揭阳设揭阳北、潮汕机场两个站,最后在潮汕站接入厦深铁路。

据介绍,大岭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位于揭阳市揭东区境内,隧址区为剥蚀丘陵区及丘间谷地区。洞身地质除洞口处为粉质黏土外,其余均为全风化黑云母花岗岩、富含水分,不同地段存在孤石,围岩液化、沙化较为严重,施工难度较大。尤其是最后350米围岩风化极为严重,含水量较高,呈涌泥状,洞身自稳性差,山体地表严重开裂,裂缝横跨洞身范围,如同在“豆腐里打洞”。隧道建设前期,因边坡较高,施工安全风险大,交通不便,需人工肩挑背扛土石料处理边坡;后期遇上富水全风化花岗岩围岩,在开挖过程中极易发生涌水、涌泥及坍塌。面对困难,施工单位严格现场安全质量把控,有效地克服了隧道浅埋偏压软弱围岩施工难题,历时三年终于安全顺利实现贯通。

中铁二局承担了梅汕客专的铺轨任务。自今年4月26日开始铺轨以来,施工方借鉴“物联网”思维,以项目的CYP铺轨机、轨道车、机车、捣固机等大型设备为依托,引入智能化的视频网络监控系统,通过车载内外监控,实施动态跟踪、监控和调整现场施工状态,建立起“机—人—机”双向动态实时沟通,有效地保证了资源的最大利用,大幅度提高铺轨效率。

据铺轨负责人董正敏透露,此次铺轨采用了中铁二局最新自主研发的CYP500型群枕式铺轨机,目前全国仅有2台这样的设备,全部投入到梅汕客专的铺轨施工,这种新型设备克服了单枕式铺轨机卡枕、翻枕等问题,日铺轨可达2.5公里。

梅汕客专通车后,梅州地区将结束无高铁的历史。届时梅州至广州的时间将缩短至3.5小时左右,到深圳为3小时左右,到潮汕约半小时。这将有利于梅州、汕头、潮州、揭阳地区融入区域交通网络,接受珠三角及海西地区的经济辐射,共享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资源。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