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部机场集团主业上半年稳健增长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22

上半年,在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行业控总量调结构等因素的挑战下,行业增长呈现波动性,但江苏东部机场集团主业发展实现了稳健增长。江苏东部机场集团共完成运输起降17.9万架次,同比增长12.3%;旅客吞吐量2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货邮吞吐量20.9万吨,同比增长3.8%。

客运市场快速增长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旅客同比增速达8.4%,领先行业水平,在22家两千万级以上机场中列第二位。南京机场上半年陆续开通多条国内国际航线,上半年通航城市达到128个,同比新增10个,其中国内6个,国际4个。上半年国际货邮吞吐量达1.9万吨,同比增长高达40.3%。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以完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 提升航空物流服务水平为重点,改善运行环境,提升保障效能,紧抓国际航空业务和航空货运业务两个关键,进一步加大航线开辟力度。继南京直飞法兰克福、悉尼、洛杉矶、温哥华、米兰、圣彼得堡、赫尔辛基、莫斯科航线后,2019年3月31日,开通了南京直飞缅甸曼德勒航线,6月15日开通了南京—名古屋航线。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国内、地区、国际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机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航班正点率稳中有升,为加快航空主业发展步伐打下坚实基础。1-6月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共保障各类飞行11.4万架次,同比增长7.4%;客运量1489.9万人次,同比增长8.4%;货邮吞吐量17.51 万吨。

成员机场协同发展

成员机场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全省机场安全运行和服务水平,加快全省民航行业发展,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枢纽经济和航空产业。

6家机场公司旅客吞吐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常州机场增速达24.8%,全年有望突破400万人次,其客运市场结构也较为优质,出入境旅客增速快于国内,上半年出入境旅客29万人次,同比增长56.6%,占旅客总量比重达15%,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淮安机场实现了54.4%的高速增长,全年有望突破200万人次。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东部机场集团成立以来,群策群力深化改革,积极推动业务重组和管理融合,促进集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场集团总部近期定位为五大中心:战略中心、决策中心、投融资中心、绩效管理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

按照集团化运作管理要求,调整优化组织架构,构建结构分明、职责清晰的组织体系。印发《东部机场集团管理制度纲要(试行)》,促进集团有效融合和科学发展。建立和完善适应集团公司和成员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体系,推动集团加强业务重组和管理融合。同时,启动集团航空主业发展战略及航线网络布局规划研究,计划通过对集团各机场所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概况、航空市场、综合交通体系进行分析,制定集团中长期(2020-2035年)发展战略规划,并确定各成员机场的差异化定位,航空业务量预测,三大生产指标分年目标,中长期航线网络发展规划,以及基础设施需求。按照《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019-2020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发挥集团优势,统筹发展资源,强化顶层设计,凝聚发展合力,推进集团“1+6”机场组合的有机融合,形成“集团化管理、一体化运营、差异化发展”的运作模式,努力实现“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带动能力强”的发展目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