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实施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

文章来源:哈尔滨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19

8月16日,哈尔滨市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工作会议召开,打响了哈尔滨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发令枪”,开启了哈尔滨市国资委组建以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调整。

突出主业 组建国企主力“集团军”

按照“服务大局、突出主业、有进有退、兼顾长远”的原则,将现有22户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集团整合为14个企业集团,总体形成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运营、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三大板块。

产业发展板块涵盖工投集团、哈药集团、文旅集团、太阳岛集团、创投集团和哈投集团6个企业集团;城市建设运营板块涵盖城投集团、开发集团、建设集团、物业集团和地铁集团5个企业集团;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板块,包括供水集团、排水集团和交通集团3个企业集团。

目前,各集团严格按照定位和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整合工作。通过此次战略性调整,各集团职能定位更加明确,发展主业更加突出,权属关系更加清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有利于提升企业创新力、引领力和竞争力。

权责统一 探索国企用人新机制

在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集团整合的基础上,完成集团企业领导干部的安排配备。坚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董事会成员、经理层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合并或调整的企业集团班子成员,先采取物理性叠加再逐步调整到位。严格控制职数的同时,理顺身份,进行统一任命、统一管理、统一使用。

本次调整企业集团领导班子配备,着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哈尔滨市属国企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委组织部移交市国资委,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权责统一,在此基础上逐步调整党的隶属关系,资产和人员的集中统一监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调整后,哈尔滨市国资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为79人。

如何打破企业领导人员“能上不能下”的僵局?继对哈空调、哈轴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后,从哈尔滨工投集团入手,率先在集团班子层面解决“能上能下”问题。目前,哈尔滨市国资委已着手制定市属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将建立起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选人用人办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