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工集团: 便民与时尚齐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7

记者来到“京工1961”——京工服装集团草桥社区店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改衣裤的客人量尺寸。

“我已经改了好几次了。最近减肥效果不错,打算把原来的衣服改改,这可比买新衣服省不少钱呢!”家住北京草桥欣园小区的王玉玲告诉记者,在家门口的社区店改衣服,质量好、服务好,价格也合适,附近的居民都喜欢来这儿。

据京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草桥的这家“京工1961”店面,是京工集团于两年前开设的首家社区店。目前,京工集团已在亚运村、世纪城、中关村等区域开设了6家便民“裁缝铺”。

“我们计划未来3年至5年内在北京开设20家。”这位负责人表示。

“京工1961”的名字寓意集团成立时间。1961年,京工集团的前身北京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成立。目前,京工集团隶属于北京时尚控股公司,是其旗下六大集团之一。

“改衣利薄,但能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京工1961”草桥社区店工作人员说,店面可以提供修衣改衣、服装订制、旧衣改造、羽绒服翻新、窗帘加工订制等60多项服务,价格均不高于市场价。例如,西裤改腰只要80元,裤子改短只要15元。

记者在价目表上看到,该店的服务内容不仅包括熨烫、改短、收放腰等“小活儿”,也有换“里子”这样的复杂项目,各类服务价格基本都在几十元左右。

“‘市民有需求,国企有担当’,作为首都国企,我们把便民服务作为社区店经营的核心内容。”京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东表示,京工集团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将目光投向了社区服务,通过在社区开设连锁店铺为市民服务,努力打造“京工1961”社区服务品牌。

“京工1961”在每家店铺都设有专门的修衣改衣区,配备平缝机、包缝机、烫衣台等专业缝纫设备,由拥有10年以上制衣经验的技师驻店。同时,社区店还尽可能多地提供便民增值服务,比如配备针线盒、雨伞、充电器、急救箱、图书等便民用品。

李耀东透露,待社区店开设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京工集团将按照“零售+服务+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增加社区店线上服务,用户通过手机就能下单。

9月3日至9月10日,由北京时尚控股公司主办的2019北京时装周成功举办。“京工时尚创新园”作为北京时尚文化高地,成为这场时尚文化盛宴的举办地之一。

李耀东告诉记者,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京工集团主动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未来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京工时尚创新园已经开园。

“我们将着力打造一个有特色,专注于时尚创意产业,具有孵化能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李耀东说。

据介绍,园区主要功能为服务和孵化,即通过研发中心、时尚面辅料馆、LOFT工作室、T台秀场、艺术长廊、教育培训、公共服务配套、网红工作室8大场景服务时尚创意产业,特别是为入驻园区的服装品牌、设计师提供全产业链孵化服务。此外,作为北京时装周的分会场,有3场时装走秀活动在这里闪亮登场。

李耀东告诉记者,完全开放式的京工时尚创新园不仅致力于培养优秀的本土设计师,打造自主时尚设计品牌,还将以此带动京工集团的主业发展。同时,作为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等高校的校企合作基地,京工时尚创新园采取多项举措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今,“好学生”品牌已经在园区建立了工作室。

“未来,挖掘并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模式将是京工集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途径。”李耀东说。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