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机场集团:兴业富民育人美村 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0-16

记者从浙江省机场集团了解到,通过实施包括“两个一”“三大改善”“四大攻坚”的“二三四”工程,浙江机场集团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结对帮扶工作,努力把四川省4个结对村的“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切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承担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实施一个结对支部、一个党建品牌“两个一”工程。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领头羊作用,在明确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结对帮扶任务后,集团党委赴四川省4个结对村现场走访调研,签订结对帮扶捐赠协议,着眼制约乡村发展的具体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立足当前、放眼将来,以推进结对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发展为落脚点,搭建平台,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下一步,将组织下属党组织与4个结对村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并指导村级党组织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村企交流,着力发挥好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实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农民素质“三大改善”工程。在已有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阵地的基础上,集团将进一步支持4个结对村完善党员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农民培训中心、便民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为丰富结对村党员、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创造载体。同时,协助4个结对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获得感。依托文体活动中心、农民培训中心等载体,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特色活动,提供就业帮扶、劳务输出等优惠政策,激发贫困村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户户、个个争先致富的好风气。

实施四个结对帮扶项目“四大攻坚”工程。为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集团在深入村庄摸情况、查问题的基础上,“一村一策”实施仪陇县困牛石村柑橘产业园、猫儿寨村桃李产业园、七星桥村桑蚕养殖、天兰桥村鱼塘养殖等4个结对帮扶项目。这些帮扶项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本、以产业发展为要,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及发展环境,不断拓宽产业经济发展及增收渠道,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经济收入。在技术支持上,协助聘请专家作全面技术指导;在销售渠道上,通过集团对口采购、协助开拓市场等手段,拓展市场、加快流通,助力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机制。

下一步,浙江省机场集团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承担国企社会责任,与结对村并肩作战、同心同力,从帮兴业、帮富民、帮育人、帮美村等多个角度入手,坚决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结对帮扶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浙江国资国企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