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建引领 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6

自2016年4月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以来,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结合定点帮扶村——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当地实际,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截至2019年9月上旬,山湖村按计划顺利完成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任务。至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73元,超出省定标准的64%。目前,除2018年和2019年因病新增的2户贫困户共9人外,其余128户49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山湖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196个、广东5个贫困村定点观测点之一,广东省交通集团对口帮扶山湖村工作被省扶贫办作为全省“绣花”功夫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扶贫办。

无缝对接重规划

2019年5月,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完成了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新旧驻村队员和帮扶工作实现无缝顺利对接。第二期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继续发扬集团派驻山湖村工作队的优良传统,深入了解全村情况,遍访贫困户,通过每月党日活动、座谈会等方式,与党员干部、村民理事会、乡贤以及贫困户深入沟通,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深入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对省道237沿线所有违建进行了清拆,为全镇清拆违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开了好头。制定2019-2020年帮扶工作规划,帮扶资金预算超过1000万元,重点改造村跨湖两条主要桥梁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站、水利、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为山湖村生活生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重扶志

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选定集团所属6个优秀党组织与山湖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党建基础信息、党建工作制度、党员活动阵地,将村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继续扎实推进《省交通集团对接扶贫点山湖村实施党建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2019年6月起,每月开展党日活动组织重点学习,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扶贫先扶志,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发展动力,努力将山湖村党组织打造成“不走的工作队”,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

精准施策重长远

目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广东省交通集团将立足长远,稳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

继续做好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前已累计推荐20人就业,引导和推荐8名贫困户劳动力、5名贫困户应届毕业生转移到乡镇周边和珠三角地区就业。今明两年将根据贫困户子女毕业情况争取就业支持。

做好教育帮扶。在前几年资助18名贫困户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奖学金费用,继续资助、鼓励贫困户学生免费就读职业技术学校。

做好产业帮扶。统筹优化产业规划,通过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重点在原有光伏发电项目基础上,配合镇政府推进光伏三期项目;全力配合地方政府着力打造进村“荷花世界”、一湖两岸的“古树花海”、湖中心的水上乐园以及配套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积极落实揭阳市“三农”培训基地项目,为乡村振兴和产业脱贫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