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党建+”为脱贫攻坚铸牢根基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0-22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定点帮扶揭西县龙潭镇北联村,集团驻村工作队坚持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推行“党建+”模式,充分发挥扶贫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紧抓党建这一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北联村特色的“党建+三大工程”脱贫致富路。

“党建+灯塔领航”工程 铸牢脱贫“战斗团”

着力抓好北联村班子建设,通过思想引导、知识培训、政策扶持等措施,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扶贫工作队伍。结合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引导村民加强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理论和“三农”工作、电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脱贫能力和水平。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培训,依托镇党校对党员进行脱贫攻坚政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培训30余次,进一步夯实班子队伍的理论基础、提升技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建+产业振兴”工程 构建脱贫“大格局”

探索“特色种养+有机农业”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依托重点企业和合作社推进特色种植区域发展。在大北山建设百亩以上精品示范基地,引进龙头企业。积极开发茶园项目,筹备成立农民专营合作社和农副产品网店,实行线上线下推广北联村的农产品,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贫困户以土地租赁、产品回收、股份合作、产业捆绑等形式参与扶贫产业,力争使贫困人口最大程度地享受到收租金、赚佣金、分红利的多重叠加收益。

“党建+基础保障”工程 激发脱贫“新活力”

打造乡村文化阵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设了1270㎡的文化活动广场和164㎡的文化剧场,改善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基础条件。精心打造了以“党建领航、凝心聚力”为品牌的党建文化墙,对村民进行道德品质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实行污水集中处理,投放60个垃圾箱,建设1个封闭式垃圾收集站,美化农村环境。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与扶志同行,由集团驻村工作队牵头向广东省慈善总会为龙泉小学申请25台电脑,并申请2个“爱心书屋”,改善了龙泉小学和龙潭中学学生的阅读环境。实现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均实现了参保率100%,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贫困家庭成员和五保户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