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海铁联运客货两用铁路桥梁主塔封顶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1-06

11月4日,南沙自贸片区首条货运铁路——南沙港铁路有了新进展。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灌注,该工程控制性节点工程龙穴南水道特大桥最后一个主塔顺利封顶。

南沙港铁路由广东省铁投集团和广州市铁投集团等单位共同投资建设。线路自既有广珠铁路线上新建鹤山南站接轨引出,途经江门市鹤山、蓬江,佛山顺德均安,中山市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市万顷沙站至南沙港站。全线新建正线长约88公里。

南沙港铁路龙穴南水道特大桥位于广州南沙区,是国内第一条海铁联运的客货两用铁路桥梁,也是目前广东省境内最高的双塔铁路斜拉桥。全桥跨越830米珠江龙穴南水道,为双塔混合梁斜拉桥,主跨448米,塔高155米,全桥72对斜拉索,主墩桩基有24根3米大直径钻孔灌注桩组成,是该工程施工的难点。

据了解,中铁广州工程局在大桥施工中创新多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其中深水货运重载铁路大跨度斜拉桥中采用钢绞线斜拉索、大节段钢箱梁整节段拴接均为全国首创,混凝土梁风嘴采用PPS材质,PPS材料用于特大型桥梁为全国首次。

龙穴南水道为一级航道,原设计的钢桁梁柔性拱需要在水道中间建造桥墩。为避免破坏航道改为混合斜拉桥,以448米的主跨来保证航道通畅。两端的主墩索塔和悬索将支撑和提拉起横跨水道长达830米的主桥。此外,主桥共有47节钢梁,钢梁总重9656吨;另外还有总重1310吨的72对斜拉索,全桥用钢量近11000吨。

南沙港铁路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程,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港口、公路、铁路连通,建立立体式运输网络,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成本,发挥“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功能,推动珠江流域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为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