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索塔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08

11月6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建的深中通道项目伶仃洋大桥西索塔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与28根群桩基础精准落位结合,顺利拉开了主墩承台施工序幕。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为580米+1666米+580米三跨全漂浮悬索桥,主孔跨径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度。大桥通航净高度76.5米,桥面至水面高度达91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的海中大桥。

伶仃洋大桥西塔是整个大桥的关键性工程,由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伶仃洋大桥西索塔为分离式承台,是由两个直径36米、高8米的圆柱体组成,采用双壁有底钢吊箱作为承台施工的挡水和模板结构。

此次吊装的钢吊箱总高度达17.6米、厚度2.5米、外径41.1米,是一个近6层楼高、2个篮球场大小、重达1800吨的“钢铁巨人”。据了解,此次钢吊箱整体吊装下放,采用了3200吨起重船“长大海升”号,有效解决下放过程中,天气、海风、波浪、海水流速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既保证钢吊箱整体结构的安全性,又确保了下放精度,实现了施工作业的精准平稳。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过江通道,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承建。项目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长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中山大桥、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东、西人工岛以及3处互通立交等关键构造物组成,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