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改革“组合拳”促国企效益持续增长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1-11

记者从辽宁省国资委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省189户重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8.2%和13.3%,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连续33个月双增长。

这一成绩源于辽宁国资国企改革的发力显效。今年以来,辽宁国企打出改革、调整、减负的“组合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环境空间的转变,为国企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今年10月,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辽宁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至此,辽宁国资国企改革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以省级“1+39”政策体系为遵循,各地结合自身实际,陆续出台了290余个政策文件和专项工作方案。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的明确,为辽宁国企改革的务实推进提供了必要保证。

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规范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辽宁国企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今年8月底,省国资委向11户省属企业委派外部董事25名,沈阳、大连部分企业已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目前辽宁省属生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控制在员工总数8%以下,较3年前减少20%;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利润率分别同比增长5.9%和4.5%。

前三季度,作为国企改革关键点和突破口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也在辽宁稳妥推进。目前,省属企业52个混改项目、各市确定的42个混改项目正在持续推动。省属企业和沈阳、大连混改比例达55%左右。

辽宁国企历史悠久,沉重的历史包袱让国有企业就像穿着棉袄在市场海洋里游泳。去年以来,辽宁下大力气化解国企历史遗留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多市基本完成地方厂办大集体改革,全省14个市实际参与厂办大集体改革企业已陆续完成关闭破产、重组改制,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已完成94%,盘活资产109.88亿元,妥善安置职工2.1万人。

辽宁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改革“组合拳”让辽宁国企的发展质量效益逐步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提高,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责任全面履行。截至9月底,24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1%;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0%,较2012年下降10个百分点。(记者 王炳坤 邹明仲)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