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煤矿废弃巷道华丽转身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升级版”的山西同煤集团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累计接待游客5.3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倍。

今年9月,同煤集团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经过3个多月升级改造正式开门迎客。改造后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景区工业元素更浓,特色体验项目增加,旅游服务也更细致。其中井下探秘游景点增加了巷道观光电车、斜井卡轨车等配套服务设施,吸引众多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到景区体验。

这座集旅游观光、煤炭科普教育、工业忆旧、休闲度假、环境保护于一身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旅游项目,原本是同煤集团关闭退出而废弃的晋华宫矿南山井工业广场厂房、井下废弃巷道等,如今同煤集团将其变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

近年来,同煤集团主动退出过剩产能、发展优质产能,并对煤矿废弃工业广场、厂房、工作面、巷道等资源充分开发利用,转型发展新兴产业。

今年8月,同煤集团将云冈矿北大巷废弃巷道作为储气库,搭建基于煤矿巷道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建设国内首个基于煤矿巷道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首期建设60兆瓦,总规模100兆瓦。这一项目是国家支持发展的能源储备示范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促进新能源的消纳,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同时为资源枯竭矿井闯出一条资产效益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除此之外,同煤集团还计划在塔山矿白洞井试点,利用井下废弃空间建设地下水库,并建设井下水处理站,供应井下工业、地面生活等用水,杜绝矿井水外排,实现循环利用,目前正在与相关设计院合作对接,进行项目方案设计。同时,同煤集团还将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选择更多的废弃矿井发展二氧化碳捕捉利用和封存项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